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尔古提再次退出巴大选 阿巴斯去掉拦路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巴勒斯坦官员当地时间12月12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宣布,目前正在以色列监狱服刑的法塔赫地区领导人、巴勒斯坦大选独立候选人巴尔古提已正式决定退出大选,不再参加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一职的角逐。巴尔古提退出竞选行列,为阿巴斯当选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顺利实现巴勒斯坦权力交接铺平了道路。

  据路透社报道,新闻发布会在约旦河西岸巴尔古提的竞选总部召开,与会的有巴尔
古提的妻子法德瓦和法塔赫高层领导人阿布·齐亚德·艾因和艾哈迈德·格奈姆。艾哈迈德·格奈姆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巴尔古提的一份书面声明。巴尔古提在声明中宣布放弃竞选,并称该决定并非基于自己被以色列关押的个人原因,而是出于巴勒斯坦整体利益的考虑。此外,巴尔古提在声明中重申了对法塔赫候选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的支持。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巴尔古提的声明中隐含着威胁的语调,为巴勒斯坦领导层参加未来的巴以和谈设立了多道“门槛”,其中包括:以色列占领军必须从巴勒斯坦领土撤军;在巴以达成协议之前,以色列必须设立释放所有巴勒斯坦囚犯的时间表;巴政府必须与所有巴勒斯坦派别达成共识;巴方在与以方谈判期间必须坚持抵抗的立场;巴政府必须在未来的巴以谈判中拒绝任何不公平或临时的协定;以军撤销所有的军事检查站;以色列停止对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的暗杀和迫害;阿巴斯对武装分子死难者家属提供补偿等等。

  今年69岁的阿巴斯和45岁的巴尔古提同为法塔赫领导人,但两人的政见迥然不同。阿巴斯是法塔赫中的温和派,希望通过巴以谈判实现中东和平,呼吁巴勒斯坦人停止针对以色列的暴力活动。而巴尔古提认为巴勒斯坦人袭击以色列是对占领的合法抵抗,号召巴勒斯坦民众举行“起义”。

  阿拉法特逝世后,阿巴斯和巴尔古提被认为是最有竞争力的接班人人选。但阿巴斯在领袖气质、巴勒斯坦年轻人中的人气等方面都不如巴尔古提。巴尔古提还获得了反对巴以和谈的伊斯兰激进势力的支持。今年12月6日,约旦河西岸比尔宰特大学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巴尔古提的支持率领先阿巴斯1个百分点。

  在是否参选的问题上,巴尔古提面临着各方施加的强大压力。巴尔古提的支持者要求他参加竞选,而法塔赫许多领导人要求他不要挑战阿巴斯。巴尔古提本人在这个问题上犹豫不决。今年11月25日,狱中的巴尔古提通过律师向其他法塔赫领导人通报了他将参选的决定。次日,巴尔古提在法塔赫领导层压力下宣布退出竞选,并呼吁其追随者转而支持阿巴斯。12月1日,巴尔古提再次改变主意,突然宣布参选,并由其妻子闪电式地完成了大选登记。一些法塔赫领导人对巴尔古提的反复无常极为不满,并放言说,如果巴尔古提继续与阿巴斯竞争的话,他将面临被逐出法塔赫的危险。许多巴勒斯坦领导人最近一段时间不断地做巴尔古提的工作,要求他放弃参选。

  巴尔古提目前正在以色列贝尔谢巴一座戒备森严的监狱里服刑。今年6月,巴尔古提被以色列特拉维夫地区法庭以“参与策划恐怖袭击”判处连续5个无期徒刑外加40年监禁。(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