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古巴百万军民参加军演 警告美国别打古巴主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11 北京青年报

  古巴举行二十年来最大规模军事演习 近百万军民同时参加“堡垒2004”

  12月13日至19日,古巴100万军民举行近二十年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这次演习的目的是警告美国政府不要对古巴轻举妄动,别打入侵的小算盘。

  -全民皆兵古巴100万军民参加“堡垒2004”

  当地时间12月13日,20年来古巴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堡垒2004”在首都哈瓦那和古巴领空领海同时拉开了序幕,10万古巴革命武装力量官兵、40万古巴后备役民兵、近百万古巴民众、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防空军的地对空炮兵部队和精锐特种部队分阶段参加一直持续到12月19日的大演习。

  古巴党政军官员纷纷表示,这是自1986年以来古巴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在其中两天的防空演习中,古巴可谓全民参演,数百万的古巴公民将参加防空袭演习,全面提高古巴人民的防空意识,为应对未来的侵略战争作准备。

  古巴举国上下弥漫着浓浓的战争气氛,全副武装身着迷彩服的古巴革命武装力量官兵们的照片登在古巴大小报纸的头版头条上;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的高级军官们频频出现在不同的场合,大讲“全民战争”;古巴国家电台和电视台的播音员们用激动高昂的声音警告说———美帝国主义随时可能入侵古巴!

  -发出警告美国不要小看古巴革命武装力量

  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上周就透露说,古巴政府正在准备一系列的大军演。演习的目的就是警告华盛顿:“别重蹈以前在越南,现在在伊拉克所犯的同样错误,同时华盛顿别低估了我们的人民,因为我们的人民比伊拉克人民更团结,更强大!”劳尔还透露说,即将开始的大演习由正规军官兵拉开序幕,但最后是全民参加,“我们要让每一位公民知道,战胜敌人的决心和信心是多么的重要。当然,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保证我们自己和我们孩子的未来。”

  古巴革命武装力量副司令里奥纳多·安多罗将军12日在接受古巴国家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为期一周参演人数多达百万的大军演就是警告华盛顿,古巴军民一定会勇敢地抵抗美国的侵略。安多罗将军坦言,美国人这次可以认真看看古巴军民大演习的实力。

  古巴军队和政府的高级官员们纷纷警告说,布什政府应该好好吸取他的前辈们入侵古巴的惨痛教训,“不论美国政府摧毁破坏古巴革命事业的信心多么的坚定,甚至不惜动用武装力量,他们都得好好考虑,好好看看我们的军事演习。”事实上,自从去年美军入侵伊拉克之后,古巴政府就开始告诉古巴人民,古巴很可能成为美国侵略战争的下一个目标。对于古巴的这一说法,美国政府没有公开回应,但却指使美国官员说:“古巴政府是在说梦话,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入侵古巴。古巴政府只是想吓唬古巴人民而已。”

  -为防万一“全民战争”观念是立国安身根本

  尽管美国政府不屑于对古巴的百万军民大演习发表评论,官员们对古巴的演习说三道四,但古巴百万军民大演习有相当的必要,是古巴立国安身的根本。

  不少的国际军事观察家和分析家认为,华盛顿的政策使古巴根据“全民战争”的观念,继续增加和完善对防务的准备。美国对古巴的超强硬政策使古巴根据“全民战争”的观念,必须继续增加和完善对防务的准备。这一理论的基础是使民众参加防卫,它是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来的,当时美国里根政府增加了对古巴的压力,古巴人得出结论,认为只有全民参加防御,才能扛得住美国的入侵。

  去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古巴政府进一步看透美国的本质,有关方面开始不断地研究如何应对美国入侵的对策。古巴军事专家、古巴“世界革命研究中心”一级研究员、古巴革命武装力量上校卡洛斯·罗德里格斯认为伊拉克如果能成功学习卡斯特罗的军事思想,运用古巴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经验,吸取世界各国反抗侵略的教训,一定能彻底打败美帝侵略军。罗德里格斯上校指出,在卡斯特罗创立的核心军事思想指导下,古巴军民浴血奋战,在猪罗湾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帝雇佣侵略军,令不可一世的美国侵略者数十年不敢进犯古巴,为世界人民的反帝反侵略斗争树立了辉煌典范。罗德里格斯上校举例指出,猪罗湾抗美战争中,卡斯特罗天才地创造了“海滩战法”,“埋伏战法”等等,完全解除了敌军的武器优势,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军事理论。

  除此之外,对于古巴的人民战争大演习,不少的世界军事观察家也认为,尽管战争越来越现代化,战争开始趋于信息化,但坚持人民战争仍然非常有必要。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表明,信息战作为一种崭新的作战样式已经开始登上高技术局部战争的舞台,因此,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信息资源,是人民战争这一战略思想在新时期的发展。

  其实,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关键在于如何通过立法和建立高效的动员机制,把积蓄在群众之中的信息资源和战争潜力转化为作战能力,同时呼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因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爱国热情,始终是人民战争的基础。

  -古巴革命武装力量

  -链接

  在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古巴人民即开始有组织地进行武装斗争,反抗殖民者的残酷剥削和压迫,并涌现出民族英雄何塞·马蒂和马克西莫·戈麦斯、安东尼奥斯·马塞奥等著名军事领导人,但一直没有形成一支统一的军队。

  1953年,卡斯特罗率众攻打圣地亚哥的蒙卡达兵营失败后被捕,大赦后流亡墨西哥,并在该国建立了一个专门对游击队员进行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的基地。后来在古巴奥连特省的马埃斯特腊山区进行游击战争期间,起义军队伍不断壮大,并于1959年彻底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取得了古巴革命的最后胜利。这时,起义军改名为古巴革命武装力量,形成了统一的军队,并规定12月2日为建军节。以后又相继建立了空军、防空军和海军。

  古巴革命胜利后,和苏联建立了密切的军事关系,1969年古巴宣布所有港口向苏联开放。同年,苏联国防部长首次访问古巴,两军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在此基础上,古军按照苏军的体制进行了全面改组,在军队建设、武器装备、军事

  训练乃至条令、条例等方面实行全盘苏化,一些要害部门和重要的军事基地也交由苏军控制,苏联派出了大批军事顾问和军事人员来到古巴,协助古军改组工作,并在首都哈瓦那附近建立了庞大的国际军事情报监听中心。驻古苏军最多时曾达7700人。另外,苏联还向古提供了大量武器装备和军事援助,总额达50多亿美元。在苏联的帮助下,古军得到较快的发展,成为拉美地区一支装备较好、实力较强的武装力量。

  自1989年下半年起,苏联开始逐步减少乃至最终停止了对古巴的军事援助,并在事先未同古方商量的情况下于1991年单方面宣布从古巴撤军,使古军正常的训练和战备工作受到很大影响,其中以空军尤甚。因武器装备零配件极度短缺,大量武器装备被迫闲置。损坏的装备也无法修理。因燃料紧张,有些机械化部队不得不把油耗减少到原来的10%到20%。古军不得不采取措施大幅度裁减非战斗人员并对军队进行精简整编。同时,组织生产自救,开荒种地,饲养禽畜以减轻国家的负担。此外,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多种经济活动,通过创办服务公司、合资企业,加强创汇企业的开发,自谋资金来源,部分弥补军费的不足。

  古巴武装力量由正规军和准军事部队组成。正规军由陆军、海军、空军与防空军3个军种组成,古巴三军总力约为10.6万人。准军事部队有劳动青年军、民防部队、地方民兵、国家保安队和边防警卫队等。国务委员会主席为武装部队统帅。革命武装力量部为最高军事行政机关,也是最高军事指挥机构,现任部长是劳尔·卡斯特罗,他是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弟弟,1931年生于古巴原奥连特省马亚里市。毕业于哈瓦那大学法律系。后积极参加其兄领导的反对巴蒂斯塔独裁统治,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1958年3月奉命率领一支游击队到古巴东部开辟第二战线,坚持和发展武装斗争,直到革命胜利。1959年1月担任原奥连特省省长。同年10月就任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并被授予“革命司令”称号。1976年12月起任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和部长会议副主席。(天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