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真缺乏有效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军事外交手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05 人民网
美国真缺乏有效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军事外交手段?

伊朗核设施内部景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12月14日讯 今年秋天,来自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高级外交官在华盛顿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了一次磋商,但并没有找到符合双方利益的解决方案,整个会议最终不欢而散。知情人士对<<洛杉矶时报>>记者透露,负责伊朗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在会上只是简单宣讲了一篇表明美国立场的外交辞令,同时拒绝支持欧洲国家与伊朗进行谈判。美国希望,尽早将伊朗核问题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讨论,除了谴责这个国家隐藏自己的核武器发展计划外,还应该给予德黑兰方面经济制裁。其实,美国相当清楚,自己并没有就伊朗核问题获得安理会成员国的
多数支持。当欧洲国家代表就此提出质疑后,博尔顿却再次宣读了一篇美国的声明,这种只是照本宣科的态度让欧洲各国普遍感到非常不满。

  博尔顿的上述态度似乎从侧面证明,美国政府内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结果造成美方既不愿与欧洲国家一道出面谈判,又拿不出什么更好的政治和军事办法来了结此事。目前,欧洲国家认为,美国希望伊朗核问题能在明年发生有利于自己的转机,因此现在才不热衷参与谈判协商工作,并采取了一种“静观其变”的策略。尽管美方的一些著名“鹰派人士”日前纷纷鼓吹要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但包括国务院、五角大楼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内的诸多关键部门却强调,并未讨论使用武力解决伊朗问题。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甚至宣称,对德黑兰动武毫无意义,因此军事打击对手的提法纯属“无知”。言外之意,美国今后仍将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伊朗可能发展核武的问题。

  不过,美官员拒绝透露一旦外交努力失败将造成何种后果。美国副总统切尼反对与德黑兰方面进行任何交易。同时,伊朗的宗教领袖们也不大可能会主动与“大魔头”(美国) 进行谈判。普遍认为,美国及其盟友可能首先采取“孤立和惩罚”双管齐下的措施来惩罚那些他们认定有意要发展核武器的国家(包括伊朗)。尽管在现阶段,美国和伊朗之间就核武器问题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美方高层依然在积极就军事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策略进行“兵棋推演”。白宫担心,一旦自己贸然向伊朗核设施发动袭击,那么对方可能要发动其支持的穆斯林军事派别在以色列,甚至是全球其他地区对美国利益展开猛烈地报复行动。美国更担心伊朗在察觉到自己可能遭受军事打击的情况下,提前动手给美军来个先发制人。

  部分美国官员认为,接受伊朗帮助的黎巴嫩真主党在美本土上设有合法机构,很难预测在伊朗遭受美军袭击达情况下这些人能坐视不管。因此,白宫在选择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方法时,必须要考虑好可能发生的严重后果。虽然不断有报导说,以色列正在积极研究对伊朗核设施进行空袭的战术,但是美“鹰派人士”指出,如果武力打击伊朗最终不可避免,出于政治和军事考虑,只能由美军单独完成此项任务。一些人估计,美军不可能对伊朗进行“地毯式轰炸”,但会对可能隐藏有核设施的地点或者伊朗石油出口设备进行破坏性攻击。可是,即便伊朗的核设施被美军摧毁,也有能力在不到三年时间内完成重建工作。加上伊朗吸取了当年伊拉克核设施遭受以色列摧毁的教训,外人根本不能确定伊朗核反应堆到底深藏地下何处。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军轰炸伊朗核设施,有可能在当地造成严重的生态灾难,并让伊朗人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更加仇恨美国。同时,即便是美国禁止该国公司与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做石油生意,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可绝不会放弃这个绝好占领伊朗市场时机。因此,白宫发现,军事打击伊朗实在并非上策,很可能让自己从此“永无宁日”。欧盟希望,美国应该加入外交谈判工作,并且开出能说服伊朗放弃核武器的优惠条件来。也有人表示,美国似乎有意在此事上暂时“放手不管”,先让伊朗“尽情表演”,等掌握德黑兰开发核武器的更确凿的证据后再做计较。不过,考虑到美国在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上的表演,伊朗核谜团很可能让美国在自己认为合适的情况下,再次“抛开联合国”单干。(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