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走访老萨家乡提克里特:12月13日 令人悲哀的一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8:45 新闻晨报

  新华社驻巴格达分社记者蒋晓峰李骥志

  提克里特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北180公里的底格里斯河西岸,是萨拉赫丁省一个人口不足10万的小城。这个小城的名字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紧密联系在一起。萨达姆生于斯,败于斯。去年12月13日,萨达姆在这里被美军生擒。

  在象征萨达姆时代终结的日子过去整整一年之际,新华社记者走访了提克里特,听到了当地人对萨达姆的不同反应。

  希望寄托未来

  提克里特大学的学生思维活跃,但一些人对于“12月13日是什么日子”却没有立即反应过来。4年级的经济系女学生冬尼亚思索良久,经过几番提醒才顿悟道:“萨达姆被捕一年了!”

  她随后说:“那曾经是值得庆祝的一天。可是我在电视上看到他的凄惨形象时,真的很悲哀。我在拜拉德的家以前是安全的,现在没有一个安全的角落。”

  哈迪是一名库尔德学生,在提克里特法学院4年级学习。他毫不掩饰对萨达姆的“景仰”之情,并说“现在的美军和政府只会让国家陷入危机”。

  提克里特大学校长加尼姆对记者说:“萨达姆已成为历史书中的章节。我们着眼于明天,相信伊拉克会有光明的未来。”

  功过留给历史

  提克里特战略地位重要,是进入摩苏尔、基尔库克以及伊北部油田的门户。经过战争炼狱的提克里特已今非昔比,人非物非。

  一位逊尼派长者说,萨达姆被捕的12月13日只不过是日历上普通的一天,但却是“耻辱的一天,因为萨达姆曾经作为国家总统,但在被捕时居然没有反抗”。

  萨拉赫丁省省长哈迈德·霍穆德对记者说,萨达姆作为伊拉克领导人在职时间很长,“后人有不同的看法很正常。他帮助伊拉克实现了石油国有化,也因为一些极端做法使部分伊拉克人失去了自由。对于萨达姆的是非功过,历史最终会有定论”。(新闻晨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