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重申反恐先发制人策略 格鲁吉亚首当其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真理报》12月12日报道说,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日前重申,俄罗斯保留对恐怖分子在外国的营地进行先发制人打击的权利。分析人士认为,格鲁吉亚是俄罗斯的先发制人战略的第一打击目标。格鲁吉亚国防部长巴拉米泽当天对此做出反应,声称俄罗斯如果对格鲁吉亚境内进行打击,格鲁吉亚将采取相应措施。

  ***俄罗斯国防部长:先发制人有先例可循

  据报道,伊万诺夫12月10日在接见驻俄外国武官时说:“我们不排除对恐怖分子的营地进行先发制人打击,不管它们在世界的那个地方。”伊万诺夫表示,除了不使用核武器外,这种打击没有任何限制。

  对此,一些人权组织和外国官员担心,俄罗斯会因此违反国际法。对于其他国家的担忧,伊万诺夫说,先发制人不是俄罗斯的发明,“不是只有俄罗斯宣布要对除恐怖分子的营地进行先发制人打击,(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早已有此先例”。伊万诺夫认为,联合国安理会1566号决议规定,对于恐怖主义威胁,任何国家有权自卫,这为先发制人提供了法律依据。

  在接受俄罗斯《真理报》采访时,伊万诺夫说:“如果一伙恐怖分子向俄罗斯渗透,想要发动恐怖袭击,我们决不会坐视不理,看着他们过来袭击。”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拥有精确制导导弹和特种部队,足以对恐怖分子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俄罗斯特种部队司令索洛维约夫8月18日曾经说,俄罗斯拥有可在一分钟之内摧毁恐怖分子飞机的精确制导导弹。

  ***分析人士:格鲁吉亚是第一打击目标

  早在今年9月8日,也就是在发生震惊世界的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后,俄军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与北约欧洲盟军最高指挥官、美军上将詹姆斯·琼斯举行会晤,他说:“就先发制人战略而言,我们将采取所有手段,摧毁躲在地球上任何地方的恐怖分子基地。”

  尽管俄罗斯没有说明哪个国家会成为其先发制人的打击目标,英国《泰晤士报》认为,巴卢耶夫斯基将军的强硬讲话很明显针对的是俄罗斯南部邻国格鲁吉亚。格鲁吉亚东部的潘吉斯峡谷与俄罗斯的车臣地区接壤,山高地险,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两国都无法对两地的人员流动实施有效的控制。自从俄罗斯在车臣展开军事行动以后,大量车臣难民逃到这个地区,有消息说车臣非法武装分子也经常出没潘吉斯峡谷。

  俄罗斯也已经多次出动战机,轰炸这一地区,以期摧毁那里的恐怖分子营地。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格鲁吉亚是俄罗斯先发制人战略的第一打击目标。

  ***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爆发“口水战”

  但是,格鲁吉亚断然否认在其领土上有恐怖分子活动。在俄罗斯国防部长重申先发制人的当天,格鲁吉亚国防部长巴拉米泽表示,在格鲁吉亚境内没有车臣恐怖分子的基地和团伙,俄罗斯如果对格鲁吉亚境内进行打击,格鲁吉亚将采取相应措施。

  格鲁吉亚驻俄罗斯大使切切拉什威利同一天也在莫斯科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国防和边防部门之间的协作是顺利的,但目前很清楚,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头目马斯哈多夫不在格鲁吉亚境内。他说:“我可以正式宣布,在潘吉斯峡谷没有武装分子,格鲁吉亚政府控制着那里的形势。格鲁吉亚与欧洲安全组织和俄罗斯合作,密切监视着这一地区。那儿面积不大,武装分子无处藏身。”

  格鲁吉亚安全部副部长也表示,今年9月到10月,格鲁吉亚安全部与俄罗斯方面联合举行特别行动,在格鲁吉亚搜索恐怖分子,但是一无所获。然而,俄罗斯强烈否认格鲁吉亚境内没有恐怖分子的说法。俄罗斯北高加索反恐司令部发言人说,数个非法武装组织已经在格鲁吉亚潘吉斯峡谷找到藏身之地。当地居民证实,一个大约有200人的武装组织隐藏在该地的一个村子里。(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