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窃听IAEA总干事 布什要将巴拉迪赶下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0: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不久前,“美国要拉倒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传闻闹得纷纷扬扬,激起了世界各国的一致公愤,连英国都公开出来表态支持安南,在这种情况下布什政府否认了这一说法。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2月11日的《华盛顿邮报》又报道说,美国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偏向伊朗,因此正在积极地准备足以将他赶下台的“弹药”,并且在物色自己青睐的接班人。

  《华盛顿邮报》引述布什政府三位官员的话说,美国已经对巴拉迪与伊朗外交官的电话交谈进行了大量的窃听,情报人员正在仔细分析这些谈话录音,希望从中能够找到巴拉迪“包庇”伊朗的蛛丝马迹,从而将逼他离开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的岗位。

  但同时美国官员也承认,要想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迄今为止他们也找不到一位愿意站出来反对巴拉迪的合适接班人选。至于应该做出多大的努力推动巴拉迪下台、可能付出什么样的外交代价,在美国政府的高层官员中也存在着很大的分歧。

  《华盛顿邮报》指出,尽管美国一直将窃听当作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甚至连自己的亲密盟友也不会放过,但对巴拉迪这样的一位联合国高官使用这一非法手段,显示了在布什政府内部有一些人对他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巴拉迪自1997年开始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以来,在好些问题上不听美国招呼,甚至公然唱起了对台戏,让美国政府好不恼火。当年美国所谓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就曾遭到巴拉迪的公开质疑,现在在伊朗核问题上,他又主张慎重行事,反对贸然采取制裁措施。

  不过,上述三位美国官员也承认,从窃听到的电话内容来看,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巴拉迪有 “不良之举”。尽管如此,布什政府内的一些高级官员仍然相信,这足以证明巴拉迪缺乏公正的立场,因为他试图帮助伊朗就核问题进行外交斡旋。但也有一些美国官员表示,巴拉迪和伊朗官员的电话交谈并没有超出正常的外交范围。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总部所在地维也纳,联合国官员们纷纷表示,他们对美国采取的这种窃听手段并不感到震惊。巴拉迪的发言人说:“这种事情一直在我们的预料中。我们希望它是谣言,不过很不幸,我们知道这就是现实。”

  《华盛顿邮报》指出,曾经在纽约大学教授国际法的巴拉迪是埃及人,他担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后在联合国内赢得了世界各国的普遍尊重,国际原子能机构中的大多数理事国都已经邀请他在明年夏天第二个任期结束后继续留任。

  如果要想阻止巴拉迪连任,美国政府必须说服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国中三分之一以上成员同意。但是即使是包括英国在内的布什政府最为亲密的盟友,也认为美国这么做明显是对巴拉迪在伊战立场问题上的报复,因而很不情愿加入这场“倒巴”外交战。

  美国政府中的一些高层决策者透露说,在既没有明确的支持者也没有合适候选人的情况下,布什政府开始努力搜集材料,力图证明巴拉迪应该在明年的夏天退休。他们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官员对巴拉迪不断进行指责就是这一“倒巴”运动的开端。美国人说得最多的就是:巴拉迪故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隐瞒了伊朗核计划中最为关键的细节。不过,美国人根本拿不出证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也予以了断然否认。对此,匿名的美国官员解释说,美国的目的就是要将巴拉迪放在聚光灯下烤,并且要使温度不断上升。

  《华盛顿邮报》透露说,在“倒巴”问题上,布什政府中的“鹰派”和“鸽派”分歧很大。他们的代表人物分别是负责军控的副国务卿约翰·博尔顿和即将离职的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博尔顿非常希望看到巴拉迪倒台,但是鲍威尔则认为,与其花钱花力气游说其他国家同意巴拉迪下台,还不如集中精力劝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

  无论如何,美国政府目前已经开始寻找巴拉迪的接班人。早在几个月以前,美国国务院就开始对可能的候选人进行仔细的“审查”,其中包括了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两位日本外交官、两位韩国官员以及一名巴西的裁军问题专家。

  因为韩国和巴西目前都正在被国际原子能机构调查,因此这两国的候选人显然是不合适的,所以澳大利亚外长唐纳虽然不愿意挑战巴拉迪,他仍然是布什政府的头号选择。据悉,提出不同候选人的最后截止日期是2004年的12月31日。

  一些美国官员担心强行“倒巴”会带来严重的外交后果。今年6月以前担任美国助理国务卿的约翰·沃尔夫认为,美国的行为将付出沉重的代价,并且使世界的注意力从最严重的威胁上分散开。他表示,以后即使在美国有证据和合法的领域,其他国家也会对美国的动机产生怀疑,因此不愿意配合。

  澳大利亚前外长、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成员埃文斯表示,巴拉迪的工作表现非常出色,如果美国对他进行挑战将犯下严重的错误。他说:“如果美国人认为他们可以找到一个更好的人来处理复杂的伊朗和朝鲜核问题,那么他们真不了解这个世界。”(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