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情报改革过关 情报局长拿走国防部特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9:47 环球时报
布什情报改革过关情报局长拿走国防部特权

美国宣布通过情报机构改革法案,右一为参议员利伯曼。(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于12月7日和8日分别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全面改组情报机构的法案。美国媒体纷纷发表评论称,这标志着美国自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情报机构改革启动,布什总统总算顺利通过了连任成功后的第一次政治难关。

  据报道,这个有关情报机构改革的新法案长达600多页,核心内容是新设国家情报局长,直属白宫领导,统管全美15个情报机构。情报局长在美国每年400亿美元的情报预算方面拥有发言权,这意味着目前国防部控制80%情报预算的权力将被大大削弱。此外,美国还将设立全国反恐中心,监控所有的反恐行动。

  人们注意到,该议案最强硬的反对者、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亨特最终也投了赞成票。据媒体披露,为了让这项议案顺利通过,副总统切尼上周末亲自出马,劝说亨特投赞成票。不过,亨特仍然不让步。最后,布什亲自写信,确认亨特坚持的“美国情报机构的指挥链和权威相统一的原则不会改变”。直到12月6日深夜,参众两院的谈判小组才达成妥协。

  白宫发言人表示,正在外地视察的布什总统非常关注该法案的表决情况,他一直通过“空军一号”上的通讯系统了解投票过程。在得知法案通过后,布什表示他对国会的支持感到欣慰,并说这项法案“将会使美国更安全。”

  不过,许多情报专家却认为,由国家情报局长统一领导各情报机构,这样的改革未必让美国更安全。实际上,美国情报体系的弊病不仅是各机构互相倾轧,最根本的弊端是情报人员“惟上是从”、“报喜不报忧”的陋习。另外,美国人傲慢的习性使他们对其他国家的文化了解很少,这也是导致情报经常出错的原因之一。

  另据美国媒体披露,布什考虑的国家情报局局长人选,有中情局局长戈斯以及起草该法案草案的参议员利伯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