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论:德国总理施罗德频繁访华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8:54 新华网

  “除了欧盟国家外,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像中国那样,让施罗德这样倾心,走访得这样频繁。”——德国之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慕瑾报道 “当施罗德还是德国第二大州下萨克森州州长的时候,我们之间就已建立了良好的友谊。有时施罗德在大雪纷飞的夜晚,驱车600多里来到我的大使官邸,我们二人畅谈中德文化、两国关系、还有足球,当时,他就对中国怀有浓厚的兴趣
。因此,这也就不难理解施罗德总理频频来访中国的原由了。”

  针对12月6日德国总理施罗德任内的第6次访华行程,中国外交学会会长、前驻德大使卢秋田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时这样表示。

  中德关系“心心相印”

  施罗德曾表示,德中关系不是一般的关系,而是心心相印的关系,他一直视对华关系为亚洲外交的重点,他对中国的频繁访问也是我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中所罕见的。卢秋田回忆说,1999年5月在南斯拉夫使馆事件后第4天,施罗德成为了炸馆惨案后第一个到访中国的北约成员国政府首脑。当时卢大使也在迎接的行列之中,施罗德一下飞机就发表简短讲话,代表北约向中国致歉。28个小时的访问没有满足施罗德与中国拉近距离的殷切期望,半年内他又二度访华。

  历次访问中,给施罗德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的友善、乐观和好学。此次行前,施罗德说:“中国所焕发出的巨大活力和她所显示出的发展意愿,一再深深地吸引着我。中国人民愿意接受必要的变革,也愿意参与塑造这些变革,这无疑是值得我们德国人学习的。”

  中德高层关系也十分融洽。卢会长透露说,当年朱(金+容)基总理访问德国时,施罗德破例设家宴款待。在汉诺威的家里,施罗德及其夫人系着围裙亲自端盘上菜,接待朱(金+容)基夫妇。施罗德此次行程中也包括与朱(金+容)基的会面,他一直对后者在促进中德中小企业合作方面的努力赞叹不已。而今年年内施罗德与温家宝总理的两度握手也进一步加深了两国高层的友谊。12月初开通的两国总理热线使他们的交流更为畅通、更为及时。

  欧洲“超级推销员”看好中国市场

  两个月前,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带走了超过40亿欧元的贸易订单,被法国媒体誉为“超级推销员”。法国积极抢攻中国市场的举措引起了欧洲各国的注意,甚至在欧盟酝酿一股争取中国商机的骨牌效应。

  施罗德这次率领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接踵而来,将北京这块投资热土炒得益发红火。

  12月6日下午,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新工厂奠基仪式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举行,施罗德与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和市长王岐山亲临现场挥锹奠基。施罗德演讲指出,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在中国扩大投资将会带动更多德国中小企业到华投资,这些企业都将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中国市场的潜力和机遇。

  中德目前正就沪杭列车是否采用磁悬浮技术及其技术转让细节进行谈判。德方要价2亿欧元的技术转移专利费(不包括核心的导向与驱动技术),与中方期望的德方全面技术转移、甚至完全在中国生产之间还有距离。但卢秋田十分看好两国在此领域的合作前景。“德国从战前就开始研究磁悬浮技术,经历了漫长时间技术才发展成熟,而到中国后一年时间就开花结果,中国人将德国技术专利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大大降低了成本,令德国人佩服。”

  施罗德一行还特意前往东北地区参观,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首位访问吉林省的西方发达国家首脑。施罗德说,德国经济界对于支持中国东北传统工业区的结构转型很感兴趣。

  卢秋田指出:“密切的经济关系是中德双边关系的一个核心支柱”。德国已连续30年保持了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地位。今年1至9月份,两国贸易额超过450亿美元,占中国与欧盟25个成员国总贸易额的三分之一,相当与中国与法国、意大利、英国的贸易额之和。

  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卢秋田指出,中德不仅在经济上互补性很强,而且两国之间没有历史遗留的问题、没有直接的厉害冲突,在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中,中德共同语言、利益增多。施罗德此行继续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业已存在的非常紧密的政治对话,必将深化德中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法国、意大利等国争相在中国举办文化年时,施罗德此次访华行程中也特意增添了文化内容。12月6日施罗德在中国国家博物馆20分钟的逗留被视为两国为推进战略伙伴关系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施罗德还在温家宝的陪同下到东苑戏楼欣赏中国戏曲。卢会长认为,中德文化交往的进一步加深不仅可以开拓视野,更可以为未来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

  卢秋田会长对于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持乐观态度。一位德国政治家曾这样对卢会长表示,“中国的影响和地位不容低估,中国赞成什么和反对什么,已经成为我们制定政策的依据之一。”尽管德国国内对解禁进行着激烈的讨论,施罗德这回再次重申他主张解禁的立场没有改变,并表示德国政府将继续努力,争取使欧盟尽快在解除武器禁运的问题上达成所须的一致意见。(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