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聚焦沙特吉达:被基地组织看上的“红海新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15:15 新闻晚报

  12月6日,几声爆炸惊醒了沉睡中的吉达市民,又发生袭击了?这已经是这个位于红海之畔的美丽城市再次遭到类似事件了。上次是在去年年末,几家外资银行遭到炸弹袭击,而这次轮到了美国的领事馆。在中国驻吉达总领馆经济事务处的帮助下,国际周刊记者了解到,在遭到恐怖袭击之前,吉达其实一直是个和平、繁荣的国际都市。

  据领馆工作人员介绍,吉达位于沙特阿拉伯王国西部,红海之滨,被誉为“红海新
娘”,行政上属麦加地区。吉达面积约560平方公里,人口约300万,是沙特第二大城市和经济、金融、贸易、运输中心。吉达距麦加72公里,距麦地那424公里,是通往上述两圣城的重要门户。

  虽然在阿拉伯地区,人们的生活有很多戒条,但是国际往来频繁的吉达相对其他城市要开放一些,而且吉达市政设施良好,夏季气候也相对凉快一些,因此,吉达是沙特重要的旅游城市。

  每年,除了上百万的各国朝觐人员外,还有近200万的本国人来吉达旅游度假。吉达南北长达80公里的海滨大道是阿拉伯海湾典型的人文景观,两旁的公园和雕塑等组成了建筑群体,海上喷泉更是吉达的一大奇观,喷射水柱高大260米,号称世界第一。

  外交首都王族夏都

  除了中国领事馆,在吉达还有其他57个国家的领事馆或总领事馆,并有25个国家在吉达设有名誉领事。因此,吉达又被誉为沙特的“外交首都”。1984年以前,外国驻沙特使馆均设在吉达,1985年才迁至利雅得,同时将原驻吉达的使馆改为领事馆或总领事馆。我国1990年与沙特建交后,我驻吉达总领馆于1993年4月25日正式开馆。

  吉达也是沙特的夏都。这是因为国王、王室成员和政府各部大臣每年夏天均在吉达办公,在此期间的重大国事活动也均在此进行。富丽堂皇的和平宫是国王、王储的主要活动中心,哈姆拉宫用于接待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而会议宫则用于接待部级及部级以上政府代表团。此外,不少亲王如苏尔坦、马吉德等均有自己的豪华宫殿和别墅。政府各部在吉达设有西部地区分部,并具有相对的独立性。

  金融中心购物天堂

  吉达是沙特重要的商业中心,全国大型综合企业集团的总部半数以上设在吉达。吉达也是沙特的金融中心。全市有100多家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吉达拥有80多家大型豪华购物中心和超市。与此同时,吉达还保留着许多颇具阿拉伯民族风格的古老商业街,主要有位于老城区的“巴拉得”市场和位于城北的“巴瓦迪”市场。其中“巴拉得”市场由于地处老城区,店铺租金低廉,又临近吉达港,海关扣留的商品多在此拍卖处理,因此,这里的商品琳琅满目,价格便宜,一元店、二元店、五元店比比皆是。

  吉达拥有发达的公路网络,市内交通便利。吉达私人拥有小汽车量较大,估计有近100万辆左右。同时,出租车到处可见。

  吉达伊斯兰港是中东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港口之一,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它也是该地区最大的港口之一。沙特进口货物的50%、食品进口的70%经该港进入,可以说是“沙特之嘴”。

  [沙特商人]

  讲究礼仪送礼大方

  领馆人员介绍说,沙特人打招呼的礼仪很讲究,见面时首先互相问候,说:“撒拉姆,阿拉库姆”(你好),然后握手并说“凯伊夫,哈拉克”(身体好)。有的沙特人会伸出左手放在你的右肩上并吻你的双颊。一般人在外多以握手问候为礼。有时候主人为表示亲切,会用左手拉着对方右手边走这说。

  同时沙特人也很大方。

  如果对方盯着看他的手表、衬衫链扣或其他东西,或在他家里夸赞某样摆设,他都会当场送给你。如果对方拒绝的话,就会得罪他。所以,千万不要随便盯着沙特人身上看,也不要盯着沙特人的脸,因为那是不敬的表示。骑马打猎用品在沙特阿拉伯很有用场,所以,若给这个父权国的“大丈夫”们送一只猎鹰,将会很吃得开。

  约会拖沓谈判精明

  沙特阿拉伯各地由于人文和地理位置的原因,他们的风俗习惯有许多共同之处。沙特阿拉伯人崇尚白色(纯洁)、绿色(生命),而忌用黄色(死亡)。按照沙特人的商务礼俗,冬日宜穿保守式样的西装。会面须先预约,但象其他阿拉伯国家一样,会见松散不守时。因此,即使是约定的时间去拜会,最好仍需在日程上留一点余地。对方晚到15~30分钟是常有的事。

  据商务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沙特人不相信谈判代表,总要求与制造商直接谈判。当地法律限定该国商业必须由本国商人经营。沙特商人总是身兼进出口和零售。沙特商人往往兼营多种商品进出口,且善于讨价还价,谈生意既要细心又耐心。

  禁忌种种严惩犯罪

  和沙特人谈话要避免谈论政治问题。如果你想给家中写信,千万不要说这里也不好,那也不是,因为万一信被检查出来,你就很难在这里呆下去了。

  到主人家时要脱鞋,除非主人提出不用脱鞋。忌讳用鞋底后跟面对人,忌用脚踩桌椅板凳,因为这被认为是污辱人的表示。

  在沙特,无酒、无电影、无夜总会,市面虽有香烟出售,但不能在公共场合及宴会上抽烟,当地更没有抽烟的习惯。不要在沙特街头随意拍摄照片。更不要给妇女拍照,这样可能会给你带来杀身之祸。沙特戒律很严,小偷要砍手。汽车司机超速行驶,监禁一月,鞭打80。酒后驾车,监禁一月。因此,沙特几乎无犯罪。在海关,对进出人员的物品检查很严,连妇女带的香水也要嗅之再三,唯恐是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