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把战斗机当成伊导弹 美“爱国者”炮打自家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08:50 北京晨报

  2003年4月2日,驻伊拉克美军海军上尉内森·怀特驾驶自己的F/A-18“大黄蜂”舰载战斗机飞返美军“小鹰”号航空母舰,在经过伊拉克中部城市卡尔巴拉上空时被击落,机毁人亡。

  根据美军中央司令部12月10日在网站上贴出的一份调查报告摘要,怀特死得很冤:原来是美军“爱国者”导弹系统把他的飞机当成一枚来袭的伊拉克导弹,遂发射两枚导弹予
以摧毁。

  事故源于操作犯规

  这份调查报告确认,这起事故中,美军士兵违反了导弹发射程序,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也没有说明为何“爱国者”导弹系统会错认怀特驾驶的战斗机。

  2003年4月2日,两个“爱国者”导弹连曾向指挥中心报告,探测到一枚飞来的伊拉克导弹。

  调查报告中写道,根据这些报告,指挥中心人员“不得不迅速发射防空导弹,以拦截伊拉克导弹”,“(指挥中心)下达指令,让导弹连处于发射状态,两枚'爱国者'拦截导弹发射出去。然而,在这一过程中,(操作人员)违反了进入发射状态的正确程序。”

  击落“大黄蜂”战斗机的“爱国者”导弹连当时负责美军第3步兵师的防御。该师部署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南大约80公里的卡尔巴拉附近。

  飞机驾驶员怀特去年30岁,来自亚利桑那州的梅萨。他父亲去年接受采访时说,海军官员告诉他,当时怀特曾通过无线电报告说,看见两枚导弹发射——他的夜视仪中出现两道白光。怀特曾试图躲避导弹,但不到10秒,他的飞机就已被导弹摧毁。僚机驾驶员则开着另一架“大黄蜂”战斗机安全返回“小鹰”号航母。

  虚报业绩

  美国中央司令部官员说,在伊拉克战争中,伊方共向科威特发射了17枚导弹,“爱国者”至少摧毁了其中10枚。美国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切尔·丹尼尔斯说,在整个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共发射过22枚“爱国者”导弹。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和制造“爱国者”导弹系统的雷神公司声称,当时使用的“爱国者”导弹命中率很高,可达80%。

  但美国国会下属的总审计局(现已改名“政府问责局”)后来查明,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共发射47枚“飞毛腿”导弹,“爱国者”只拦截了不超过4枚,目标命中率仅为9%。此后,五角大楼斥资超过30亿美元改进“爱国者”系统。(北京晨报/庄北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