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我军陆航维修有了“空降车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 06:25 解放军报

  编者按:新军事变革飞速发展,给部队现代化建设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部队保障遇到不少“老办法不灵、土办法不行、新办法不明”的难题。济南军区某陆航团迎难而上,积极探索解决直升机野战伴随保障难题,成为我军陆航维修领域的开路先锋。他们的实践证明,只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解决部队在机械化、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才能探索出部队战斗力快速增长的新途径。

  本报讯周红波、记者费士廷报道:初冬,大别山脚下,一场演练正激烈进行。突然,一架直升机发动机受损,被迫紧急降落。很快,战场抢修分队搭乘直升机迅速赶到,利用便携式起吊装置更换发动机,直升机再次起飞投入演练。

  这是11月19日济南军区某陆航团直升机野战伴随保障演练的一个镜头。近年来,他们着眼未来战场需要,研制成功直升机野战伴随保障系统。目前,这项被陆航飞行员称为“空降车间”的成果正申报军队科技进步奖,总部有关部门已计划向全军陆航部队推广。

  几年前,这个团一个直升机群到西北边陲执行任务。途中,一架直升机发动机出现故障,迫降在茫茫戈壁滩上。他们只好到数百公里外的地方租用地方吊车帮忙,才排除了直升机故障。

  机动保障中的尴尬局面引起了该团领导的深思。长期以来,我军直升机维修保障一直依赖本场保障,工程维修车越野性能差,受道路条件限制,有时根本到不了受损直升机的迫降地点。现实迫使他们缩短现行维修保障与战时维修保障的差距,探索直升机野战伴随保障新路。

  从2001年开始,在总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这个团开始了艰难的探索之路。他们围绕直升机战时损伤特点,研究制定了《直升机战伤抢修程序》,研制了直升机单机维修管理系统,实现了直升机使用维修技术资料快速查询、故障诊断排除等,并用直升机本身作为吊车基座,采用拉杆组合连接的方法解决了直升机野外抢修吊装难题。随后,他们又先后革新研制了组合起吊装置、发动机应急启动气源、应急储供油装置、便携式液压装置等9类127件轻便实用的野战抢修设备和工具。如今,这套野战抢修装具单个设备两个人能搬动,成套设备直升机能运输,实现了直升机飞到哪里,维修保障就能跟到哪里。(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