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民主党反对卫星武器 美最机密间谍计划参院受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0: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拥有世界上数目最多、技术最先进的各种间谍和军事通信卫星,但是这并没有给它带来更多的安全感。美国政府一直在处心积虑地对其他国家的卫星进行监视和攻击,这也被认为是其最机密的间谍计划,不过由于高度敏感和花费巨大,参议院中的民主党人对此持反对态度。

  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对攻击性的卫星计划抱有强烈的兴趣,早在1990年11月就发射成
功了一枚高度机密的“徘徊者”号实验卫星。美国军方将这些反卫星计划称为“ASATS”(反卫星武器的英文缩写),他们希望,美国的卫星可以使用“空间地雷”和激光摧毁其他国家的卫星及航天器。不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在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期间,这项计划已经被中止。

  据专家介绍,“徘徊者”曾经在远离地球3.84万公里的轨道上秘密地接近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的通信卫星,因为这些卫星对它来说是非常理想的目标:离地面非常远,难以进行视觉追踪。而且大部分的关键性军事卫星都在这个轨道上,其中包括了从间谍卫星接受并传递图像信号的中转卫星、军事通信卫星以及以地面微波通信为目标的电子监听卫星。

  “徘徊者”可以搜集远地轨道卫星的各种数据,包括他们的尺寸、雷达信号以及它们传输数据的频率和数量。专家暗示说,美国现在可能正在试图利用、甚至已经成功地掌握了这种秘密技术,从而可以阻止敌方的卫星通信。

  专家认为,严格地说,使用这种“偷窃”技术的卫星并不需要对其他的卫星信号进行干扰。只要知道对方通信系统的配置,“徘徊者”飞到对方卫星的前面便可拦截它发出的信号。一位了解内幕的专家透露说,军方就曾经以美国的通信卫星为假想目标让“徘徊者”进行拦截试验,结果很成功,而且“徘徊者”也没有被发现。

  使用这种技术的美国卫星可以和敌方卫星接近到什么程度呢?专家透露说,“徘徊者”可以飞到距离对方不到30厘米的地方。而且,先进的技术可以让它在接近目标时无需从地面接收数据,因为与对方到了一定距离以后,“徘徊者”就会启动内部的计算机程序。

  情报专家透露说,美国现在掌握的科技比“徘徊者”上运用的还要先进得多。目前他们已经在这项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了不同种类的项目,一些并不保密,一些被伪装成是美国的防御性项目,但是还有一些处于高度保密的状态。

  根据一些美国情报专家的预测,美国目前最为机密的间谍计划就是开发和部署高度保密的卫星,这些卫星应该能够、甚至已经能够拦截和击落其他国家的卫星和航天器。

  虽然美国政府和军方热衷于反卫星战,但不少军控领域的有识之士一直对这种思想感到忧虑,他们担心尤其是在发生危机的时候,这样的行动会被其他国家理解为敌对的举动和太空战争的第一阶段。

  约翰·派克是专业防务网站GlobalSecurity.org 的一位防务问题分析家,在反卫星武器领域有30年的研究经验,他警告说,即使部署防御性的卫星武器也会引起各国在太空的军备竞赛。其他国家完全有理由要求美国提供证据,显示它所部署的武器是防御性质的。而这点美国是绝对无法做到的,因为“我们不可能让任何人哪怕只是看看我们的间谍卫星”。

  美国国会参议院的情报委员会一直在对美国政府的反卫星计划进行秘密辩论。12月8日,该委员会中的民主党参议员洛克菲勒公开抱怨说,政府的这项间谍计划“完全没有合适的理由、非常非常地浪费并且对国家安全造成了威胁”。

  美国《防务日报》透露说,目前一项非保密的“反监视和侦察系统”(CSRS,缩写在英语中发音成“剪刀”)最近在国会中因受到了民主党议员的阻挠而陷于停顿。开发这个系统的目的是阻止敌对国家获取空间资源。《防务日报》指出,这只是美国政府正在讨论的攻击性空间行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根据这一计划,美国将积极地阻止敌对国家进入太空。

  虽然在国会受阻,美国空军空间司令部司令罗德上将仍然表示,上述空间战的思想还会继续受到军方的重视和研究。不过,情报委员会的其他成员以及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发言人拒绝对此“涉及到机密情报事务”的问题发表评论。(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