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编问题挑士兵挑战拉氏 美记者导演士兵质问防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1日 10:04 新闻晨报

  美国当地时间12月8日,一则“驻科威特美军士兵当众质问国防部长”的新闻成为了各家报纸和电视台的头条,然而就在一天后,关于此事的另一个版本出现了:田纳西州《查塔努加时报》记者爱德华·李·皮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披露,其实是他一手“导演”了这则新闻,亲自编写问题并挑选士兵在拉姆斯菲尔德面前提问。

  想好问题请士兵出头

  《查塔努加时报》是田纳西州东部大报,该报记者皮茨从去年夏天开始负责报道田纳西州国民警卫队第278战斗团的情况,并于3周前跟随这支部队一同前往科威特。

  12月8日,就在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视察美军驻科营地并接见第278团士兵时,一个名叫托马斯·威尔逊的士兵公开质问拉姆斯菲尔德有关美军装备缺乏的问题,令舆论一片哗然,各家媒体争相报道此事,对这位敢于说话的士兵大加赞赏。

  作为随军记者,皮茨也写稿报道了此事。然而在随后发送给一些同事的电子邮件中,皮茨却讲述了此事不为人知的另一面。皮茨在信中说,他在一天前得知拉姆斯菲尔德来访时只有士兵可以提问,于是他找到了两个士兵做帮手,其中一个便是威尔逊,他们一同设计了要问拉姆斯菲尔德的问题。

  确保所选士兵能提问

  8日当天,在等候拉姆斯菲尔德进场时,皮茨找到提问时负责管理麦克风的士兵,确保他到时能够将话筒递给自己选定的士兵。于是,到正式提问时,威尔逊成了第二个被叫起来提问的士兵。

  皮茨在信中形容说,当这个问题被提出来的时候,全场爆发出巨大的欢呼声,以至于拉姆斯菲尔德没有听清问题,不得不让威尔逊重复一遍。

  后来,拉姆斯菲尔德回答说,目前存在这个问题并不是因为缺少资金,主要是后勤方面没有跟上。他还说,他最近在华盛顿特区看到了大约8辆装备了特殊防护设备的“悍马”军车,他向士兵们承诺,这样的军车以后不会用来保护华盛顿,而是会运到战场上来。

  皮茨在信中表示,他认为这么多士兵在使用废弃金属作为车辆的防护器具,并准备乘坐这样的车辆进入危险的伊拉克,这是在拿士兵的生命做赌注。他希望有更多的全国性媒体报道此事,来引起公众和军方的注意。

  对于“导演”这次提问事件,皮茨显得很得意,说这是他作为记者最棒的一天。

  报道新闻还是制造新闻

  事发后,《查塔努加时报》发行方于9日晚对皮茨的行为表示了支持,该报编辑兼发行人汤姆·格里斯科姆表示:“我认为他在做自己分内的事情,那就是讲述这支部队的士兵的故事。”

  格里斯科姆表示,他支持皮茨为了让拉姆斯菲尔德回答美军装备的问题而做出的努力。“李曾多次报道有关装甲的问题,这绝对不是无中生有。上周我们就曾在头版报道过此事。”格里斯科姆强调说,皮茨当时只是向国民警卫队队员威尔逊提了这个问题,而不是强迫他去提问,最后的决定权在士兵本人。

  不过,格里斯科姆批评了皮茨当时在新闻稿件中没有提及自己同提问士兵之间的关系。他说,皮茨在科威特应该是去报道新闻,而不是自己去制造新闻,因此在他首次刊发的新闻稿中应该详细说明自己在这则新闻中所起到的作用。

  也有评论人士严厉批评了皮茨的做法,认为他是在制造新闻,并且这样的新闻对美国发动的战争有害无益,降低了美军士气,壮了敌人的胆。 新闻晨报□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