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部与良河东村开展双拥工作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9:03 解放军报

  李春燕 蒲丰

  英雄的部队,勤劳的人民。

  在河北省井陉县良河东村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北京军区某部在这里驻训时,与当地群众一起演绎了一个个军爱民、民拥军的小故事。

  拥军屋

  9月的良河东村,一片繁忙。

  “解放军叔叔来俺们村了!”

  兴高采烈的孩子们奔走相告,村党支部书记张雨生已在村口等候多时了。村子里几位村民像迎亲人似的收拾屋子,烧水泡茶。张老太满面笑容地打开儿子新盖的楼房。宋方方这位憨厚的小伙子,让出了自己的“洞房”。搞个体承包的宋老二,早晨出车前特地嘱咐妻子:“把屋子好好收拾一下,我这就去接解放军。”这位曾在部队当过驾驶员的老兵,脱掉军装后搞山林承包,六七年时间就盖起了小洋楼,室内装修颇有现代气息,组合家具、彩电、冰箱等一应俱全。他说,是部队给了他致富的本领,他要好好款待“娘家人”。

  村党支部书记将某部二连官兵领到村办镁矿厂,深情地说:“厂里已收拾好10多间宿舍,可住50人,厂内水电充足,十分方便,另有宽阔的操场,可供部队集会和训练用。”

  爱民桥

  10月中旬,一场大雨冲塌了村东河上的小桥,村庄成了“孤岛”。村委会组织人员修桥,可一时难以找到足够劳力,情急之中他们想到了解放军。正在驻地指导部队训练的营长杨兆权,得知村委会求援的消息后,当即指示,要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抢修桥梁,打一场抗洪抢险的漂亮仗。连长刘忠一声令下,全连官兵冒雨直奔出事地点。指导员李长奎正闹胃病,他匆忙吞下两片胃药,就随部队出发了。

  抬板搭桥,拉土填坑,工地上繁忙而紧张。一排长张东云身先士卒,冲在前面。只见他扛起一块大木板,直奔河心,战士们紧紧跟上。中尉排长刘宝龙正一身泥一身汗地与官兵一起争时间、抢速度,手上磨出了血泡也浑然不觉。

  矿泉井

  热情好客的良河东村人,对解放军格外真诚。官兵无论走进哪家,大娘大婶总用一些大苹果、黄柿子、红枣儿什么的招待,还自豪地笑着说:“别客气,自家地里产的,不花钱。”

  训练间隙,战士们总要来到菜地,帮老百姓收拾地垄、施肥、除草。玉米、花生收获季节,全营各执勤点的战士利用周六、周日分散到农户家中,一干就是一整天。

  村里已封闭多时的矿泉水井,解放军一来,村委会就打开了,用村支书的话说,就是要让解放军好好享用俺们山区的甘泉。

  部队挑出了几名训练骨干对村里的学生进行军训。双休日,连队还要派出几名文化基础好的战士为村小学的学生们辅导功课,给他们讲国防知识,表演擒敌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