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建国后我军九次重大精简整编战略举措回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1:21 新华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从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之日起,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的考验、抗日战争的烽火、解放战争的洗礼、抗美援朝的凯歌、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辉煌……使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军队战斗力不断提高,成为一支捍卫祖国的精兵、高效的钢铁长城。

  但是,我军之所以能有今天,扬威世界,所向无敌,离不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
军事家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同志的英明领导,离不开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指导和江主席"五句话"的总要求。

  建国前,解放军是以陆兵为主体的部队,后发展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铁道兵、通信兵和防化兵等兵种,并相继组建了海军、空军和战略导弹部队、陆军航空兵……创建和发展了各级各类军事院校,建立了国防科学研究机构,建立和健全了各级领导指挥机关。至此,解放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现代化、正规化的合成军。

  建国初,解放军总兵力为550万。1951年10月,解放军总兵力增至611万人,是我军历史上兵力最多的时期。1985年,邓小平高瞻远瞩,以战略家的眼光,向世界宣布:中国裁军100万。1997年9月,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中指出,在八十年代裁减军队员额一百万的基础上,我国将在今后三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五十万。至此,我军先后进行了9次较大的精简整编和体制编制调整。

  第一次精简整编缩减陆军,加强空军、海军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解放军550万总兵力中,空军、海军和陆军特种兵部队的数量很小。为适应现代战争的要求,中央军委决定压缩人民解放军的总规模并进行整编,缩减陆军(主要是步兵)数额,加强空军、海军及其他兵种部队。

  1950年5月,全军参谋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并经中央军委批准,确定分期分批复员和转业百余万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会议确定解放军的整编原则是:担负剿匪和其他军事任务以及从事生产的部队,力求少变动,不要变动太宽;全国陆军统编为国防军和公安部队;国防军分为战时和平时两种编制,平时一般为"三三制",野战军领导机构兼大军区领导机构,兵团领导机构除调出建立军兵种领导机关的单位外,其余兼省军区领导机构;整编后的军、师,统归大军区直接指挥;加强陆军师的领导机构,使其具有独立作战及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能力;中央军委成立公安指挥部,统一指挥全国军事系统中的公安部队和属于政府系统的人民警察。

  到1950年底,陆军部队数量作了较大的压缩,全军精简17.1%,军兵种机关及部队有了较大发展,总兵力达61万。后来因为进行抗美援朝战争,精简工作未能继续进行,但是又根据战争需要,军队又进行了扩编。到1951年10月,总人数增加到611万,是解放军历史士兵力最多的时期。

  第二次精简整编全军总定额保持300万左右

  1952年1月,根据毛泽东批准的《军事整编计划》,国防军步兵部队从258万人减为135万人,军兵种部队由61万人扩大到84万人,总部和各级机关由112万人减为38万人,院校由10.8万人扩大为12.8万人,地方部队95万人改编为公安部队,全军总定额保持在300万人左右。到1952年底,在1951年底的基础上,国防部队精简28.3%,公安部队精简31.6%。

  第三次精简整编全军总兵力精简23.3%

  1953年8月28日,中共中央又作出军事系统(包括公安部队)应再整顿组织、精简机构和冗员、提高部队质量的紧急指示。随后,全军进行了精简整编。1955年与1952年相比,全军总兵力共精简23.3%。其中陆军部队精简29%,比例最大。

  第四次精简整编全军总人数精简26.2%

  1957年1月,中央军委根据党的"八大"会议减少军费的精神,召开军委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裁减军队数量加强质量的决定》,确定全军总人数再裁减三分之一。到1958年底,全军成建制地集体转业或移交地方的有1个军部、46个师、30余所医院和30余所院校。全军总人数在1956年的基础上精简36%。精简最多的是步兵部队和各级机关,步兵部队精简71.2%,各级机关精简27.2%,全军总人数与新中国建立时相比,精简61.2%。第五次精简整编。1966年以后的一段时间里,部队组织编制混乱,比例失调,机构臃肿,干部严重超编,军队员额继续扩大。到1971年,全军总人数与1965年相比,又增长20%多;同1958年相比,增长1.53%倍。

  1975年6月24日至7月15日,中央军委召开具有历史意义的军委扩大会议,集中讨论和重点解决了压缩军队定额、调整编制体制等重大问题。9月,中央军委批转了《压缩军队定额调整编制体制的方案》。《方案》规定全军总人数精简26.2%。其中陆军:步兵部队,精简27.3%;工程兵、铁道兵精简最多,两者精简数占陆军兵种部队精简总人数的92.1%;有些部队实行简编,保留技术骨干,减少普通兵员。将县、市中队移交地方公安部门,改为人民警察部队。海军:精简17%。调整基地、舰艇、高射炮兵和航空兵部队的的编制体制;将部队工程兵建筑部队改为基建工程兵性质的部队,不计军队定额。空军:精简16.4%。

  主要精简机关;空降兵部队实行简编;撤销一部队高射炮兵部队;工程修建部队改为基建工程兵性质的部队,不计军队定额。军区及其直属单位精简38%。总部及其直属单位精简16.6%。这次精简整编,从1975年第四季度开始。陆军部队和军区机关进行了整编;步后师整编为满员师和简编师;铁道兵地铁部队、部分工程建筑部队和县、市中队移交地方有关部门;撤销了部分空军军部、高射炮兵师、地方独立师和步兵师。到1976年,全军总人数比1975年减少13.6%。后来,确定的精简整编任务因受江青反革命集团的干扰破坏,没有完成就停了下来。

  第六、七、八次精简整编中国军队裁员100万

  1977年12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军队编制体制的调整方案》。这个方案肯定了1975年军委扩大会议确定的精简整编方针、原则和措施,要求全军继续完成1975年规定的精简整编任务。1980年3月,中央军委决定,军队再次进行精简整编,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大力精减机关,改革不合理的编制体制,压缩非战斗人员和保障部队,部分部队实行简编,将一部分部队移交地方。同年8月15日,中共中央批转了中央军委《关于军队精简整编的方案》。1982年9月,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又决定军队进一步进行精简整编。

  1984年11月,中央军委召开扩大会议,军委主席邓小平经过深思考虑,提出全军裁减员额100万的设想。随后,中央军委研究了解放军裁减员额100万的整编方案。1985年5月底6月初,中央军委召开扩大会议,讨论全军精筒整编方案,邓小平代表中国政府郑重地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军队裁减员额100万。从1978年至1987年这10年间,解放军进行的三次精简整编和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一,压缩了规模,调整了编成比例。到1987年,解放军总人数有了较大缩减。除减少各级领导机关和陆、海、空军三军部队的编制员额外,将担负内卫、守护任务的地方部队从军队中划出,移交公安部门,改为武装警察部队;县、市人民武装部改归地方政府建制领导。精简整编后,全军机关、部队编成比例发生了很大变化,与1980年相比,战斗部队、科研单位和院校的编制数额在全军总定额中的比例提高了,机关和勤务分队的比例下降了。全军战斗部队增加了3%,战斗保障部队增加了0.5%,科研试验系统增加了0.4%,院校和部队训练机构增加了0.1%,勤务保障分队减少了1.8%,各级机关减少l%,机关直属单位减少1.3%,陆军特种兵和海、空军的编制比例有所提高。通过实行军士制度,把76种由干部担任的职务改由士兵担任,减少了干部数量,提高了战士比例。其中,陆军部队干部战士的比例由1:4.96%变为1:6.4。

  第二,改革体制,加强合成。一是裁并机构,精简机关。全军裁减了团以上机关、部队、院校和机关中相当于团级以上的部门共5900多个。军区由11个合并为7个。军分区以上机关人员也进行了精简。精简后的总人数比整编前减少53.6%。二是初步实现合成编组。直属中央军委和军区的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领导机关,分别改编为总参谋部和军区司令部的业务部。陆军军改编为集团军,将大部分的独立装甲兵、预备炮兵、独立工兵部队编入集团军,并充实扩编了通信、防化、运输分队,有的还增编了电子对抗分队。集团军编成内各兵种的火力、突击力和机动作战能力都比原陆军军有所加强。

  第九次精简整编3年内再裁50万

  九十年代以来,世界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世界各国由对抗转向对话,开始向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旧的秩序已打破,新的秩序尚未建立。在这个过程中,世界范围内的各种基本矛盾依然存在,但国际力量开始重新分化组合,整个世界正处于一个大变动的历史时期。

  在变化了的世界新形势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坚持以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重视从战略全局上考察和把握国际战略格局中的基本关系,抓住世界发展形势的主流,充分预测世界暴发大规模的高技术局部战争可能性不大,军队建设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要加强质量建设,走精兵之路,对军队建设提出了"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

  为适应世界形势的发展,贯彻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199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关于县(市、区)人民武装部收归军队建制的通知》。1997年9月,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中指出,为适应世界军事领域的深刻变化,加强教育训练,提高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在八十年代裁减军队员额一百万的基础上,我国将在今后三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五十万。日前,部分集团军建制的乙种师已归武警部队,全军部队已完成精简整编。这是我军精简整编又一个里程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