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驻沙特领馆遭袭内幕:美国外交官秘道逃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1:07 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12月6日11时,美国驻沙特吉达总领事馆外车水马龙。突然,一辆停在附近的汽车猛地撞向领事馆大门,随后就发生了剧烈爆炸。领事馆大门遭到严重破坏,馆内建筑物受损,并升起滚滚浓烟,在数公里外都能看到。

  在混乱中,一伙恐怖分子突然现身,他们向领事馆门口的警卫投掷炸弹,造成4名沙特警卫当场死亡。随后,5名恐怖分子手持冲锋枪闯入领馆,并挟持了18名沙特籍和外籍领
馆雇员为人质。他们点燃了一座大楼,并降下美国国旗。据目击者称,这些恐怖分子的打扮酷似领馆保安,因此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除了闯入领馆的5人外,还有一些恐怖分子在外面进行火力支援。

  美国驻吉达总领馆位于市中心的安德鲁斯大街,附近王室宫殿、政府机关和外国领馆集中,是沙特安全部门重点保卫地区。事发后,沙安全部队马上派出200多名警察和安全人员,把领馆团团围住,并将周围群众疏散。

  由于领馆曾经进行过反恐演习,恐怖分子刚发动进攻,领馆内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就拉响了警报。美国总领事和其他美国工作人员迅速集合,躲进了只有馆内人员知道的密室,并通过秘密通道撤出领馆。当沙特内政部证实美国外交官安全脱险,并取得美国方面的同意后,决定采取武装行动。

  随后,沙特安全部队对恐怖分子发起进攻,并出动武装直升机在领馆上空盘旋。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战,安全部队成功解救出人质,打死3名恐怖分子,另两名恐怖分子在受伤后被捕,其中1人在医院死亡。当地媒体称,死者中有沙特“基地”组织头目欧费。据7日最新消息,美国领馆有5名外籍雇员死亡,他们分别来自也门、苏丹、菲律宾、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还有8名外籍雇员受伤;沙特安全部队有5名成员受伤。

  “基地”组织沙特分部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宣布对这起事件负责。美国使馆发言人称,为安全起见,美国决定暂时关闭利雅得大使馆和宰赫兰领馆。在当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沙特王储阿卜杜拉严厉谴责了这一恐怖行动,表示将与恐怖主义战斗到底。沙安全部门还加强了对利雅得使馆区的安全检查,严防“基地”组织制造连环爆炸。

  恐怖分子为何盯上吉达

  吉达是位于沙特西部红海海岸的第二大城市,距首都利雅得约1000公里,自古以来就是连接亚、欧、非三大洲的重要商贸、交通枢纽,是沙特最大的现代化港口。同时,吉达也是沙特的一个伊斯兰教中心,圣城麦加距离吉达只有几十公里,每年都有数以百万的穆斯林取道吉达前往圣城。

  今年以来,吉达成为沙特恐怖活动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先后发生十几起影响较大的恐怖事件。沙特极端分子认为,吉达交通便利,阿拉伯各国民众混居,是理想的藏身和行动之地。再加上利雅得的美国大使馆戒备森严、难以下手,相比之下,位于繁华地带的美国驻吉达总领馆就成为袭击的“首选目标”。

  新恐怖头目要树立权威

  沙特舆论认为,这次事件可能是“基地”组织今年的“收山之作”。他们选择此时在沙特制造恐怖事件,很可能与沙特分部选出了新领导人有关。

  今年四五月份,“基地”组织在沙特集中策划了一系列恐怖事件,如“4·21利雅得爆炸事件”、“5·29胡拜尔人质事件”和“美国人质被斩首事件”等。沙特政府重拳出击,全力反恐。目前,在29名被通缉的恐怖要犯中只有8名在逃,其余均被击毙或逮捕。特别是在沙特“基地”组织领导人穆格林被安全部队打死后,沙特恐怖组织受到重创,美国外交人员也陆续返回沙特。虽然另一个恐怖分子欧费担任了“基地”分部新领导人,但他一直被政府通缉,没有机会进行大的恐怖活动。10月,“基地”组织在网站上宣称,沙特分部已选出新领导人。外界认为,此次恐怖事件有可能是这个新头目的“精心之作”,目的是树立自己的权威,显示反美反政府的决心。

  沙特恐怖分子制造这次事件还为了响应“基地”老二的号召。美国情报专家总结出一条规律:扎瓦赫里一露面,就必有恐怖事件发生。11月29日,扎瓦赫里曾现身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宣称“基地”组织将与美国斗争到底,直到美国改变政策为止,并号召年轻穆斯林行动起来。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11月以来,美军在伊拉克费卢杰、摩苏尔等地进行大规模军事行动,打死数百名伊拉克平民,引起周边国家穆斯林的极大愤怒。近来最新曝光的美国“海豹突击队”虐囚照片,更使穆斯林群情激愤。“基地”组织制造吉达恐怖事件,显然还想声援一下在伊拉克的同伙,并借机赢得阿拉伯国家民众的同情。(环球时报/齐水墨 吴文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