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媒:陈水扁“正名”说打错算盘 民进党或失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2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0日消息 据外电报道,陈水扁为了在“立法院”选举巩固基本盘选票,提出的“外馆、国营和公营企业正名”的选举支票,可能让陈水扁内外交困。民进党秘书长张俊雄昨天坦承,民进党或许会损失二到四个席次。美国公开反对“正名”

  美国国务院在陈水扁提出“正名说”的隔天,立刻在记者会公开表示不支持,并定义“正名说”是改变台海现状。李登辉和台联党也趁机批评陈水扁“正名”不彻底,打出“
投台联就是投正名制宪”的口号,抢夺墨绿选票。

  张俊雄昨天在国际记者会上表示,民进党和台联党都是泛绿阵营的本土政党,但是执政的民进党有调和不同主张的责任,因此陈水扁宣布“外馆、国营和公营企业正名”,但是也坚持“四不一没有”、不变更“国号”。

  他坦诚,陈水扁在“正名”和“四不一没有”之间的平衡,可能对民进党选情有不利的影响。张俊雄说:“受到正名的影响,原本预估席次会从100席降到96到98 席,整个泛绿预估大约是110 到116 席。”

  “立法院”现有225 个席次,任何政党或阵营必须囊括113 席才能获得过半的控制权。民进党要再硬三天

  在美国国务院表态后,陈水扁在与台联党竞争选票的压力下坚持“大声说出台湾的名”,表示当局不能忽视日益增长的民意需求。与此同时,民进党大老级“立委”沈富雄则指出,陈水扁只要“再硬三天”,发挥“政治威而刚(伟哥,Viagra)”效应,就有利民进党选情。

  “总统府”高层也透过台湾媒体放话表示,虽然美国表态,但必须先撑过投票日,在选后再修补与美国的关系。陈水扁将派民进党副秘书长李应元与“陆委会”前主委蔡英文去美国沟通。李应元昨天表示,希望选后能成行。

  蓝绿阵营从“大选”选举以来的厮杀,几乎疏离了中间选民。向来是泛蓝票仓的台北市也是中间选民集中的选区,不少无党籍和独立候选人看中了这点,纷纷在这里参选。在政治冷漠气氛中还愿意投票的中间选民都表示,会在蓝绿之外另做选择。

  家住台北市第一选区的陆凯声说:“我会投给(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蓝绿候选人都不(能)够看了。”同一选区的杨先生也决定抗议执政党乱政及在野党无能,把票投给无党籍的“抗议天王”柯赐海。于台北市第二选区参选的无党籍作家李敖,也可能在这个趋势下当选。

  民进党与台联党也因此把催票的努力都集中在巩固各自的基本盘上面,并试图通过选民配票来扩大本身的当选席次。张俊雄指出,民进党与台联党关系良好,在某些地区联合配票,但是一些地区不配票,因此存在矛盾。李应元承认,民进党得票率是39%,台联党约8% ,但是10 年来支持“台独”主张的民众不止8%,台联党激进的“正名制宪建国”主张,确实对民进党造成选票压力。

  为了从民进党手中挖掘选票,李登辉连续出招,不但呼吁选民“先生投民进党,太太投台联党”,更表示陈水扁需要台联党做后盾,“投台联一票就是投‘正名制宪’一票”,让陈水扁早日完成百分之百的台湾“正名”。据悉,台联党总共提名30人角逐选区席次,并提出“台联总出线,绿委就过半”的口号。(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