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阻挠对华军售 中欧峰会台独分子四处捣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0:54 环球时报

  12月7日至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赴荷兰海牙参加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由于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外交大臣博特不久前透露,欧盟将在峰会上发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积极信号,台湾当局大为紧张。目前,台湾当局正通过各种手段,进行最后的“挣扎”,企图阻止欧盟解除军售禁令。

  台湾媒体预测:对华军售禁令即将解除

  中欧峰会是年度例行会晤,议题很广泛,涉及中欧经济、政治等多个方面,军售解禁问题只是其中一部分。但是,台湾媒体却对它“情有独钟”。

  11月24日,台湾《中国时报》驻伦敦记者就预测:“欧洲联盟可能在明年解除自1989年来对中国(大陆)实施的武器禁运政策。预料欧盟将在12月初于荷兰海牙举行的中欧高峰会议上,向大陆传递肯定讯息。”岛内媒体还集中报道了我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11月18日、23日和12月2日关于军售问题的3次表态。它们普遍认为:“大陆如此高调的发言很少见,这意味着大陆有信心让军售问题在这次峰会上取得进展。”台“中央社”12月3日的报道称:“(大陆)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透露,中欧双方已就这次领导人会晤进行了充分准备,并正在就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进行磋商……”岛内媒体认为:“显然,中欧双方将在某些问题上取得重大进展,不然也不会签署联合声明。这个重大进展很可能就是解除军售禁令。”

  对这次中欧峰会,台湾媒体高度关注,纷纷指示其驻欧洲记者随时发回第一手消息。台湾当局更是步步紧盯,在两个月前就进行了部署。10月14日,台“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谢俊得表示,有关欧盟检讨对华军售禁令案,“外交部”高度重视,将会密切观察12月8日在海牙举行的中欧峰会;台湾当局还将通过各种管道,继续进行阻拦。

  最后关头使出浑身解数

  台湾当局也意识到,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是大势所趋,难以阻挡,但他们不甘心失败,仍在做最后的挣扎。

  12月2日下午,台“外交部长”陈唐山把英、法、德、意、荷及欧盟驻台代表一起请到“外交部”咖啡厅,向他们宣传台湾在欧盟解禁对华军售问题上的立场。他再三强调大陆的人权状况没有改善,同时大肆渲染大陆对台湾的威胁。他可怜兮兮地说:“欧盟是否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关系到台湾安全、区域稳定及世界和平,台湾非常期盼欧盟能维持禁令。”

  11月中下旬,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以休假的名义溜到德法等国展开活动;“总统府副秘书长”黄志芳则跑到英国进行游说。他们知道欧盟各国政府不好接近,就把重点放在拉拢欧洲亲台议员上,让这些议员作出有利于台湾的表态,企图形成不利于军售解禁的舆论,对各国政府施压。在吴钊燮、黄志芳及台湾驻欧盟代表程建人的活动下,由欧洲26名亲台议员组成了“马可波罗俱乐部”,并发表声明“支持欧盟维持对华军售禁令”。台湾当局得意地宣称,这是“外交上的新收获”。

  近1个月来,台湾当局的“智囊团”频繁开会,商讨对策。他们制订出一些行动方案,比如“与美日结成战略联盟”、“拉拢爱谈和平的北欧国家”、“重点说服新加入欧盟的小国”等。

  死硬“台独”分子则用极端手段来捣乱。由于认定法德两国推动欧盟解除禁令的态度最积极,“五一一台湾正名运动联盟”、“台湾教授协会”等“独派”团体日前号召200多名“台独”分子到“法国在台协会”、“德国在台协会”递交“请愿书”。一个“台独”分子还扬言,他们要发动台湾人拒喝法国酒、抵制法国货。

  其实,自2003年欧盟首脑会议要求欧盟外长会议审议对华军售问题后,台湾就一直在搞各种小动作,企图阻挠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可能是觉得大势将去,他们从今年10月开始,对欧盟发动了“最后攻势”。10月1日,陈唐山托了好多关系,终于以台“外交部长”的身份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声称“一旦台海发生军事冲突,必将使欧盟1/4的出口受到直接影响,不仅波及欧盟与台湾数十亿欧元的贸易,还将使全球数字化产业受到重创”。在10月11日欧盟外长会议前夕,台湾当局又花钱在《欧洲之声》周报上刊登反对解除禁令的整版广告。

  一心指望美国“帮忙”

  除了想尽办法使坏,台湾当局还把阻挠欧盟的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

  12月3日,台湾当局高规格接待了美国联邦众议员蓝洁明,因为他带头提议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陈水扁亲自接见他,并对他“表示高度肯定与敬意”。

  12月2日,岛内各大媒体都报道了25名美国亲台议员联名致函欧盟主席,要求维持对华军售禁令一事。有的媒体还挖出内幕说,这些议员提出了一个要求“美国政府促请欧盟勿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第512号决议案,但由于国会本会期时间不多,不能通过这个议案,众议院亲台团体———“台湾联线”才决定改用联名致函方式。有的媒体还引用美国台湾人公共事务会会长的话说,欧盟一旦解除禁令,美国国会议员还将提出法案,制裁出售武器给大陆的欧盟公司。

  5日,岛内媒体又报道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近日将访问欧盟,劝说欧盟不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一名台高官说,鲍威尔在敏感时刻访欧,表明美国认识到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可能性在增大,“欧盟怎么着也得给美国一个面子”。

  台当局为何如此紧张

  台湾当局认为,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将对自己产生巨大影响:从近期看,将抵消其巨额军购带来的心理安全效应;从长远看,将使其“以武拒统”的政策遇到更多阻力。可以说,台湾当局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恐惧是根深蒂固的。

  号称“台独一杆大旗”的《台湾日报》分析说,“由于目前遭到西方武器禁运,大陆只能从俄罗斯得到先进武器。如果欧盟解除军售禁令,大陆就可以买到法德两国联合研制的、最现代化的‘虎’式攻击直升机。此外,大陆对空中预警系统、潜艇和登陆艇也有极大兴趣,而其厂商均在欧洲。”还有专家指出,台湾当局最怕的是法国把卖给他们的“幻影2000”等武器卖给大陆。据报道,台湾曾从法国买了60架“幻影2000”战斗机和16艘“拉斐特”级护卫舰,如今这些武器都成了台湾海空军的骨干力量,也是台湾当局企图“以武拒统”的法宝。如果大陆买到这些武器,这些法宝就失效了,“以武拒统”的幻想也成了泡影。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解不解除军售禁令,都不能使“台独”分子摆脱困境。在前不久的东盟峰会上,几乎没有人认为应该支持台湾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相信在中欧峰会上,也是同样的局面。“台独”在国际上越来越没市场,这才是台湾当局在面对中欧峰会时,最应该考虑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