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卡尔扎伊宣誓就职 喀布尔高度戒备平安度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0:22 中国日报网站
卡尔扎伊宣誓就职喀布尔高度戒备平安度过

卡尔扎伊宣誓就职。(路透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严密的安全保护下,阿富汗第一位民选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就职典礼12月8日在阿首都喀布尔举行。卡尔扎伊在就职仪式上表示,阿富汗仍面临着反恐和打击鸦片经济等严峻挑战,他将为阿富汗民众的幸福付出艰苦努力,将阿富汗建设成一个安全、稳定与繁荣的国家。为了纪念这个就职仪式,阿富汗邮政部门发行了一套邮票。

  ·卡尔扎伊:阿富汗揭开新的一页

  就职仪式在一个前皇宫大厅内举行,于当地时间下午2点开始,有15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参加,其中包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副总统切尼、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阿富汗事务特使拉卜拉希米、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伊朗外长哈拉齐、印度外长辛格和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谢尔宝。

  卡尔扎伊依旧穿着他那经典的服装,在正装之外披着一件阿富汗传统长袍,头上戴着一顶黑色的轻便羊皮帽。当他面带微笑走进大厅时,受到了等候在那里的来宾的欢迎。

  首先是一个儿童合唱团歌唱阿富汗国歌,之后卡尔扎伊将右手放在可兰经上,跟着首席大法官辛瓦里庄严宣誓。卡尔扎伊说:“我发誓,将遵守和保护神圣的伊斯兰教的条款,遵守阿富汗宪法和其它法律,并监督其执行。在真主的帮助下,在国民的支持下,我将为阿富汗人民的幸福与进步,付出真诚的艰苦的努力。”阿富汗的两位副总统马苏德和哈利利也宣誓就职。

  在这之后,卡尔扎伊发表了就职演讲。他用阿富汗两种主要语言——普什图语和达里语指出,阿富汗今天终于走出了那段黑暗的、艰难的时期,阿富汗历史从此揭开了新的一页。卡尔扎伊说,反恐战争尚未结束,国际社会应该向阿富汗提供资助,打击极端分子与毒品走私。

  自从塔利班在2001年被推翻以来,卡尔扎伊一直担任阿富汗过渡总统。他在10月份赢得了总统大选的胜利。卡尔扎伊在未来五年的任期内仍面临严峻挑战。首先,阿富汗鸦片产量近年来急剧增加,占世界鸦片和海洛因产量的87%,卡尔扎伊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才能制止阿富汗人种植和销售鸦片。其次,阿富汗中央政府的控制力有限,大片地区仍被阿富汗地方军阀控制,他们各自为王影响到中央政权的权威。第三,阿富汗恐怖力量仍不断制造袭击事件,是阿富汗重建的重大威胁。

  安南曾在12月7日表示,他希望卡尔扎伊总统选出一个强有力的内阁,以妥善应对各项挑战。安南还指出,内阁的代表性和执政能力对推动阿富汗和解进程至关重要,尽管挑战很多,但阿富汗人民在推动本国民主进程方面展现了极大的热情,他相信阿富汗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喀布尔高度戒备

  为了保证仪式的安全进行,喀布尔12月6日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从喀布尔机场到总统官邸的道路上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军警,总统官邸周围部署了大量阿富汗军队和美军士兵,喀布尔的数条交通要道被实行交通管制。北约领导的维和人员也加强了地面和空中巡逻,防止武装分子发动火箭弹袭击。

  在卡尔扎伊就职典礼举行前,前塔利班主要军事领导人达杜拉警告说,人们在就职典礼举行时应远离政府和军事设施,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内的武装分子已经接到了发动袭击的命令。7日,在阿富汗东南部的霍斯特省,安全人员击退了塔利班武装分子的一次袭击,并打死了6名塔利班成员。自从去年8月以来,阿富汗全境发生的暴力袭击共造成1000多人死亡。

  此外,拉姆斯菲尔德和切尼8日早上首先访问了喀布尔北部的巴格拉姆美军基地。切尼对美军士兵说,对待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这样的敌人不能靠讲道理、谈判或安抚政策,必须将其彻底摧毁。拉姆斯菲尔德则表示,仍有极端分子试图将阿富汗作为他们的基地,但是美军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美军在完成任务之后将撤回美国。(孙玉庆)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Hamid Karzai)简介:

  普什图族,1957年12月24日出生在阿富汗城市坎大哈的卡尔扎村。其家族为坎大哈地区波帕尔查伊部族的世袭首领,与王室关系密切。其父和祖父均曾任查希尔国王时期的参议院议长。

  卡尔扎伊在喀布尔上中学,后进入印度的喜马偕尔邦立大学攻读政治学硕士学位。1982年毕业后不久他即投笔从戎,参加抗苏侵阿斗争,曾担任阿富汗民族解放阵线西南地区行动负责人。1985年,他在法国里尔完成了新闻培训课程,并开始担任阿富汗民族解放阵线信息主管。1992年出任穆贾迪迪政府外长,后在拉巴尼政府继任。1994年退出拉巴尼政府。1997年移居巴基斯坦奎塔市,并以此为基地开展支持前国王的政治活动。1999年其父在奎塔遭亲塔利班分子枪杀,卡尔扎伊继任为波帕尔查伊部落首领。

  2001年10月美英开始军事打击塔利班后,卡返回阿富汗南部地区,依靠当地部落及前抗苏圣战者建立起独立的武装力量,协助美军开展军事行动。2001年12月,出席阿富汗问题波恩会议的阿各派代表一致推举卡尔扎伊出任临时政府主席。2002年6月11-19日,阿富汗紧急支尔格大会代表又选举卡尔扎伊为阿富汗伊斯兰过渡政府总统,任期至2004年大选。在今年10月的大选中,卡尔扎伊成功当选首任阿富汗民选总统。

  卡尔扎伊已结婚,妻子是一名阿富汗医生,目前两人没有生育子女。卡尔扎伊能够讲流利的普什图语、达里语、乌尔都语和英语,也能讲法语,喜欢散步、徒步旅行、骑马以及听古典音乐。卡尔扎伊曾经访问中国。

  (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