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导航卫星上天航空母舰入水 印度全力以赴大扩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55 华夏时报

  12月5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结束了对印度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返回莫斯科。据印度媒体披露,俄罗斯此次又与印度签署了近20亿美元的军火合同。

  据披露,印度把目光瞄准了俄罗斯战略性的尖端武器。包括购卖携带核弹头的图-22战略轰炸机、向俄罗斯租赁“阿库拉”级971型攻击型核潜艇。

  印度梦想进入太空一位印度航天高级官员称,印度和俄罗斯将携手进行太空领域的战略合作,签署协议联合发射18颗导航卫星,恢复、发展前苏联全球导航系统GLONASS,并使之商业化。印俄的GLONASS全球导航系统可以代替美国防部控制的“全球定位系统”GPS。

  俄罗斯联邦宇航局局长阿纳托利·佩尔米诺夫在普京总统12月3日-5日访问印度时说,该系统能够达到1米分辨率的精确度,配备了民用和军用的应用软件。

  在两国相互信任的前提下,印度将成为俄罗斯GLONASS唯一的外国合作伙伴。

  佩尔米诺夫说:“GLONASS项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协定,是双边太空合作的一大突破。俄罗斯的系统还不完善,计划需要24颗在轨卫星,目前仅有11颗,而印度尚无这样的系统。”该项目包括使用印度运载火箭,从印度发射台发射俄罗斯卫星,并在两国建造地面控制系统及其全球市场。

  最近被任命为俄罗斯太空和战略导弹部队总指挥的佩尔米诺夫将军还说,印俄太空的军事合作将以《导弹技术控制制度》牗MTCR牘为指导。

  据莫斯科的防御专家称,GLONASS系统将结束五角大楼控制的GPS的垄断,该GPS实际未向其他用户开放。在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南斯拉夫的战争和近期美伊战争中,GPS并没有给出准确的输入。

  佩尔米诺夫说:“印度在利用低温技术上比俄罗斯走得更远,并且我们还将印度在助飞阶段使用液体氢和氧的经验使用到我们新一代的运载火箭上。”

  他还说,俄罗斯将与印度在印度载人太空飞行项目中进一步合作,如果被邀请,还可能加入到月球任务中。

  印俄展开全面军事合作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3日抵达印度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进一步巩固了两国的关系。两国宣布,计划联合研制高技术军事装备。

  2000年,俄印两国决定每年进行一次高层对话,加上本次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印度总理的会晤,这已经是2000年以来两国的第五次高层会晤。这次会晤将签署10项协议,范围涉及反恐到能源合作的各个方面。新德里与莫斯科之间的友谊可追溯至冷战时期,这种关系一直延续至今,即便是印度与美国关系改善的时候也是如此。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一位负责国外事务研究的专家称:“事实是,俄罗斯仍然是我国军方大量装备的供应者。”至今,印度超过三分之二的装备都来自俄罗斯,包括T-90主战坦克、苏霍伊制造的喷气式战斗机等。但最近几年,莫斯科在印度国防装备对外采购中的份额有所降低,印度开始向以色列、南非等国家购买武器。

  在普京总统访问印度之前,两国国防部长还重申了加强两国国防合作的意愿。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称,两国将联合研制高技术军事装备,包括第五代战斗机。他说:“俄罗斯与印度在军事装备领域的合作已经渐渐由买卖关系过渡到联合开发新军事技术的新境界。”

  打造亚洲最大“航母”编队印度海军参谋长阿伦·普拉卡什上将27日说,印度正在自行建造一艘排水量为3.8万吨的航空母舰,为此印度政府已拨款300亿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用于建造该舰。普拉卡什还透露,印度海军除目前正在建造19艘军舰外,还计划建造6艘潜艇。印度购买的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也将于2008年开始在印度海军服役。

  发展航母与核武器,是印度国家战略和民族主义的两大情结。对于印度海军来说,发展航母的意义非同一般。印度地处南亚次大陆,三面环海,其海上力量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全。长期以来,印度视印度洋为“命运之洋”、“未来之洋”,并努力将其变为“印度之洋”。因此,虽然发展和维护航母耗资巨大,但印度仍梦寐以求。

  1957年,印度从英国购买了“维克兰特”号轻型航母,成为亚洲最先拥有航母的国家。该航母在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中成功地执行了海上封锁任务,共击沉、俘获巴商船43艘,充分展示了航母在海战中的重要作用,也进一步坚定了印度海军发展航母的信心。

  近年来,印全面推行“印度洋控制战略”重点发展的就是远洋进攻力量。印海军装备不断向大型化、远洋化发展,航空母舰、潜艇、导弹驱逐舰等主战军舰今年来在印度海军的武器采购清单中一直居于首要位置。除尚在自行研制这艘航母外,印度还与俄罗斯敲定了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的交易。如果印度自造航母计划能够顺利完成,10年后印度将同时拥有3支航母战斗群,成为亚洲拥有航母最多的国家。

  争雄远洋的战略设想印度国防部长普拉纳布·穆克杰7月21日称,俄罗斯制造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将于2008年8月前交付给印度。届时印度将拥有两艘航母,海军力量得以大大增强。

  据可靠消息称,一艘新航母正在印度南方科钦造船厂建造。新航母的首部有一个坡度为12到14度的上翘甲板,供舰载战斗机起飞之用,在岛式舰桥前后各有一个飞机升降机。新航母的飞行甲板全长174米,总共可以搭载25架飞机,机种包括米格-29K、“海鹞”或印度国产LCA战斗机海军型及两架俄制卡-31直升机提供早期预警。新航母将装备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VLS和主动声纳以及4门意大利奥托·梅莱拉76毫米舰炮。

  按照印国防部的计划,制造该艘被命名为“蓝天卫士”的航母大约需要8到10年的时间。之后,印度将逐步用国产航空母舰取代所有已进口的航空母舰。

  众所周知,印度的海上安全直到20世纪90年代都一直为政策制定者所忽视,但近期已成为争论焦点。印度海军历来不如陆军和空军受重视,始终是扮演一个支援性和补充性的角色,而其他两个军种则占据着独立和领导性的地位。

  20世纪90年代,由于印度开始调整其安全和经济政策,人们开始严肃地考虑加强印海上力量。由于能源需要等方面的因素,印度与中东国家的关系日益紧密,同时由于“向东看”政策,印度与东方邻国的关系也得到显著提升。作为一个面临众多海上安全挑战的大国,印度在印度洋地区的角色开始发生转变,从只注重内部安全问题向企图保持印度洋周边地区和平安定的方向发展。

  所有人都认为,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将引起众多争议。许多政府官员及军事分析家支持购买该航母,他们强调印度作为亚洲大国理应拥有相应的军事能力,以用于力量投送及本土防御。而其他人则认为,印度目前已重新调整了在本地区及其他地区的安全需求,作为一个和平大国的形象不应因购买航母而受到玷污。(克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