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阿富汗重建进程迎来新开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20: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12月7日对阿富汗人民来说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阿富汗当选总统卡尔扎伊在首都喀布尔正式宣誓就职。这是阿富汗重建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于阿富汗告别战乱、开始和平繁荣的新生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卡尔扎伊是阿富汗首位民选总统。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帮助下,阿富汗于10月9日举行了历史上首次总统直选。卡尔扎伊以绝对优势当选。这说明阿富汗人民对卡尔扎伊在过
去两年多担任阿过渡政府总统期间的表现是认可的,也体现了阿富汗人民渴望摆脱战乱和恢复国家稳定的强烈愿望。

  曾被人称为“东方瑞士”的阿富汗位于亚洲中西部,具有十分重要的地理和战略位置,在人类文明史上曾书写过灿烂的一页。但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起,阿富汗陷入了频繁的外来入侵和内部战乱,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在塔利班当政时期,阿富汗成为国际宗教极端势力和恐怖势力的大本营,不仅阿富汗人民深受其害,国际上许多国家都受到来自阿富汗的恐怖主义的严重威胁,最典型的就是2001年发生在美国的“9·11”事件。

  塔利班政权垮台后,阿富汗成立了由卡尔扎伊领导的临时政府。2002年6月,以卡尔扎伊为总统的阿富汗过渡政府组成。今年1月,阿富汗大支尔格会议(大国民会议)通过了战后首部宪法,从而为大选的顺利举行铺平了道路。

  应该指出的是,在过去两年多里,阿富汗过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在政治、军事、经济、外交等各领域都取得显著成绩,加快了国内和平与重建进程。10月上旬举行总统选举后,卡尔扎伊继续进行种种努力,较好地协调了阿各民族和派别之间的关系,阿富汗局势进一步趋于稳定。卡尔扎伊政府在国内外赢得了广泛支持和信任。

  另一方面,肩负着全国人民重托的卡尔扎伊政府依然任重道远。在安全上,彻底铲除塔利班及“基地”组织残余势力,改善国家安全形势,将是卡尔扎伊政府的头等大事;努力振兴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消除贫困则是卡尔扎伊赢得民众信任的重要前提;消除地方军阀武装割据,加强中央政府权威也是卡尔扎伊不得不面对的另一个难题。此外,按照计划,阿富汗还将于明年初举行议会选举,卡尔扎伊政府还必须确保此次选举顺利举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