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俄军方击毙车臣非法武装炸弹专家萨杜耶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6: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反恐行动指挥部宣布,在5日展开的一次抓捕行动中,车臣重要恐怖分子阿里汗·萨杜耶夫在印古什被联邦特工击毙。

  当时,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印古什分局和印古什内务部人员正在纳兹兰-马尔戈别克公路上设卡检查。莫斯科时间15:00时(北京时间20:00时),当他们试图拦截一辆瓦斯-2109
9汽车时,车上的三名乘客向他们开枪射击。特工人员立即开枪予以还击,并将三名武装分子当场击毙。

  特工人员随后查明,被击毙武装分子中包括车臣非法武装炸弹专家阿里汗·萨杜耶夫,他是车臣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的亲密战友和得力干将,主要负责巴萨耶夫武装爆破人员的培训工作。

  和萨杜耶夫一起被击毙的另外两名武装分子是尤努斯·沙弗拉耶夫和尤纳迪·瓦哈耶夫,他们身上都带有车臣内务部工作人员的证件。护法人员还在车上搜出了5把手枪、200多发子弹以及6颗手榴弹。

  由于萨杜耶夫曾经参与了众多的恐怖袭击,因此早已被俄罗斯联邦护法机关列入了通缉名单。2002年12月27日,萨杜耶夫策划了针对车臣政府大楼的爆炸袭击,结果造成78人死亡、近200受伤的惨剧。

  此外,根据护法机关提供的资料,萨杜耶夫还直接参与策划了一系列“人体炸弹”袭击事件,其中包括2002年6月的莫斯科摇滚音乐节爆炸案,那次袭击一共夺去了14条人命。

  他还被怀疑在2003年12月策划了“国家”饭店的爆炸袭击,而2003年9月15日联邦安全局印古什分局大楼被炸也与萨杜耶夫有关。

  萨杜耶夫绰号“多迪”和“穆萨”,早年曾在哈塔卜的训练营受训,后来成为巴萨耶夫手下的主要爆破专家。萨杜耶夫除了负责训练爆破手之外,有时还亲自动手制作用于恐怖袭击的爆炸装置。

  萨杜耶夫是最近半个月里被消灭的第二名重要的车臣恐怖分子。

  11月25日,臭名昭著的“白阿拉伯人”艾哈迈德·萨姆比耶夫被击毙。根据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提供的资料,萨姆比耶夫是叙利亚公民,2000年成为车臣非法武装的积极分子,后出任“基地”国际恐怖组织驻北高加索副代表。(天石/天籁)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