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拟修正“法令条约” 去掉所有中国字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1:3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7日消息 台湾当局全面推动“正名”,继陈水扁宣示两年内完成“驻外馆处”与公营事业“正名”之后,“行政院”方面也开始要将所有“法令、条约协定”修正,避免出现“中国”字样,而参与亚太经合会(APEC)、国际奥委会等国际组织的名称,也已列为下一波“正名”建议方向。

  据台媒报道,台“行政院”发言人陈其迈表示,有关“正名”牵涉之“法律”或实
务问题,游锡堃已指示“政务委员”许志雄负责研议,并在两个月内提出具体做法,以落实陈水扁的指示,凸显台湾“主体性”。

  相关单位整理显示,台湾现行“法规”含有“中国”二字者超过三十种以上,出现的文字包括“使用中国语言、文字”,“在中国有无住居所或事务所”,“中国国家标准之规范”,以及各种组织名称等。

  至于条约协定,台官员指出,条约协定名称使用“中国”一词者约有三十四种,绝大多数已无实效性;距离目前最近者是一九五八年四月二十九日“大陆礁层公约及中国对第六条的保留条款”。

  在处理方向上,官员表示,法规内容以“中国”方式规范者,宜即加以检讨、修正,但上述内容均须透过“修法”或送请“立法院”讨论及备查,尤其条约协定涉及双边与多边关系,所以还需要透过国际协商进一步处理。

  对于同样需要国际协商的国际组织名称,陈其迈说,目前台湾参与的国际组织,使用名称尚无法凸显台湾“主体性”,是未来争取改名的重点。相关共有五类:

  一、以“Taipei China”名义与会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美洲开发银行。

  二、以“Taipei,China”参加的如亚洲开发银行。

  三、以“ChineseTaipei”名义参加的如亚太经合会(APEC)、国际奥委会、亚洲税务管理暨研究组织、亚太防制洗钱组织、北太平洋鲔类临时科学委员会、亚太法定计量论坛、OECD下属竞争委员会、美洲热带鲔鱼委员会、国际谷物理事会、国际大西洋鲔类资源保育委员会、国际度量衡大会、国际法定计量组织。

  四、以“The Central Bank of China,Taipei”参加的东南亚中央银行总裁联合会。

  五、以“China(Taiwan)”名义参加的国际棉业谘询委员会等。(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