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选战流行置入行销 候选人成商品代言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1:1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今年“立委”选战中区域“立委”候选人368名要争取168席“立委”,老将、新人无不使出混身解数,争取曝光度和选民支持。不过,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虽有不少候选人找政治公关公司,打点文宣事宜,但选举策略已从动员造势,进入“置入行销”时代,电视媒体的政论节目、乃至广告商品,都成为候选人“新宠”。

  前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运鹏、争取连任的亲民党“立委”李庆安,最近就出现在家具展广告中,虽然几十秒钟广告只是请大家去看家具展,但候选人成了“广告明星”、而非候选身分,曝光效果已达到;前亲民党“立委”赖士葆更频频出现创世基金会的募款广告中,争取中间选民支持。

  此外,现任“立委”萧美琴、邱议莹则成为保全商品电子锁、金库代言人,两人在广告里演出一人被锁在门外、差点闹翻的姐妹淘;国民党前文传会主任、“立委”候选人周守训,则和妻子主播汪用和为家庭灭火器拍广告……

  政治大学广告系教授郑自隆认为,这是今年难得一见的选举文宣“新招”,由于此类“媒体置入性”广告很难介定是否为选举而广告,未来势必挑战“中选会”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中:选举活动开跑后,广电媒体禁播选举广告的“灰色地带”,而为候选人所广泛使用。

  根据选罢法,一旦选举活动开始后,限播电视广告,许多候选人都希望能在最后几天冲刺期间,有机会出席电视叩应节目、为商品代言,兼收推销商品、增加曝光率。但,并不是人人都有机会。

  广告业者说,找政治人物拍广告,知名度够不够是主要考量,这样才能“共生互利”。媒体时代,知名度愈高的媒体明星,享有愈多利益,知名度不高不是被埋没,就是得作怪、耍花招,想尽办法提高知名度。

  不过,就是广告商的黄文博认为,政治人物为商品代言有“利益冲突”的问题,不值得鼓励,否则未来政治人物当选后,很难厘清这笔“人情债”;郑自隆则认为,中性民间社团也不宜介入选举活动,避免被卷标化,对不起没有党派色彩的“中性”捐款人。(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