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研制成功Super-D新型反恐防爆机器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1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7日电(记者刘军)一个反恐防爆机器人,非常从容地走到模拟爆炸物旁,迅速抓起爆炸物并立即转身把它扔进一旁的防爆罐。几分钟内,一场迫在眉睫的危难解除了。这是记者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目睹的场景。

  据悉,这一代号为“Super-D”的新型反恐防爆机器人研究,被列为国家“863”计划资助项目。这种最近研制成功的防爆机器人将被使用于机场等公众场所的危险物排除和危
险品的运输。

  上海交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杨汝清教授等科研人员,经过4年多时间研制成功的“Super-D”机器人,长宽高分别为170厘米、70厘米和120厘米,重200公斤。其移动速度可以达到每分钟40米,可以爬上倾斜角度为40度以上的楼梯和坡度。

  从外形看,这位“防爆专家”更像一台装着六只轮子的小车。底盘下四个轮子负责前进和转向。而前端高出平面的两个轮子则负责爬坡。在底盘的前部便是这个机器人的核心部位——机械手。虽然只有一只手,但这位“独臂大侠”可以完成各种复杂的动作。通过工程师的遥控,这只机械手可以进行伸缩、弯曲和转动。

  在销毁爆炸物方面,这种机器人可以选择在手臂上安装爆炸物销毁器,实现远距离控制销毁爆炸物;也可以佩带有简易机械手的挂车式防爆筒,在工程师的远距离控制下取、放爆炸物,使防爆筒使用更为安全。如果要进行远距离运送危险品的任务,可以在机器人的前摆上安装一只铲斗,因为用铲斗比机器人手抓危险品运送更安全,且可铲起30公斤重的物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