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勇抗残酷折磨:苏联女英雄卓娅遇难纪实(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3:43 千龙新闻网
勇抗残酷折磨:苏联女英雄卓娅遇难纪实(组图)

苏联女英雄卓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勇抗残酷折磨:苏联女英雄卓娅遇难纪实(组图)

卓娅不幸被捕

  在敌占区的抗德斗争中,涌现出无数的英雄人物。18岁的苏联姑娘卓娅就是中国人民极为熟悉的苏联女英雄。为了配合游击队的一次重大行动,卓娅勇敢地点燃了敌人的马厩。她被捕后,受到残忍的德寇的严刑拷打,但她始终没有泄露游击队的任何情况。

  1941年11月29日,在一个浓云密布、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卓娅毫不畏惧地向绞刑架走去。

  刑场上由10几名亮着刀的骑兵、100多步兵和几个军官包围着。地方居民奉命在这里集合看行刑,但是到场的人很少,也有的到场站一会儿就溜回家去了,以免亲眼看这惨不忍睹的事件。在由绞架上放下来的绳套下边,叠着两只木箱。他们把姑娘抱起放在木箱上,把绳套套在她的颈上。一个军官拿着他的“柯达” 照像机开始朝着绞架对光,警卫司令向刽子手打了一个等待一会儿的手势。

  卓娅利用这个机会向着集体农场男女农民大声清脆地喊道: “唉,同志们!你们为什么愁苦地看着哇?你们壮起胆子来,奋斗吧,打法西斯,放火烧他们,用毒药毒他们吧!”旁边站着的德国人挥动了手,不知是要打她,还是要堵她的嘴,可是她挡开他的手继续说:“我不怕死,同志们!为自己的人民而死,这是幸福啊!”摄影师由远处和近处都对绞架拍照,现在他又在对光,打算由侧面拍照。刽子手们急躁地望着警卫司令,警卫司令就对摄影师喊了一声:“快,快!”那时卓娅就转身对着警卫司令和德国兵士兵们大声喊道:“你们现在绞死我,可是我不是一个人,我们是2万万人,你们不能把我们全绞死,有人替我报仇。士兵们!趁着还不晚,快投降吧:胜利迟早是我们的!”刽子手扯紧了绳子,绳套勒紧卓娅的咽喉。卓娅双手挣松了绳套,用足尖挺身站着,用全力喊道:“永别了,同志们!奋斗吧,不要怕。斯大林和我们在一起!斯大林一定来到!……”

  刽子手用他的钉着马掌的皮鞋踹着木箱,木箱在踏实了的、滑溜的雪上嘎嘎响着,上边的木箱咚地一声落在地下了。人群闪开了。有人惊绝地吼叫一声,马上又沉寂了,由林边立刻传出一个回声来……

  相关报道:苏报披露女英雄卓娅被叛卖经过

  1986年11月29日,在苏联女英雄卓娅殉难四十五周年之际,苏联《劳动报》根据历史档案材料向读者披露了这位共青团员当年被叛徒出卖的经过。

  那是在1941年11月中旬,卓娅等十人组成一支小队去敌后炸毁德国法西斯的军事目标。这支小队又分成几个小组,卓娅、克赖诺夫和克卢布科夫三人为一组。

  就在11月26日夜,胆小的克卢布科夫在执行任务时被捕了。在敌人的审讯下,他招供说“不是一个人到村子里来的”。根据克卢布科夫提供的线索,德军搜索了村子。完成任务后还未来得及撤离的卓娅便这样落入了敌人的手中。

  德军绞死卓娅的时候,把彼得里谢沃全村人都赶到刑场上去,但却把叛徒克卢布科夫锁在屋里。之后克卢布科夫在德军间谍学校受过训,准备混到苏联游击队里去搜集情报,没有得逞。194 2年4月,苏联军事法庭判处克卢布科夫死刑。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