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是和是战?美俄印三国学者各有解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5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6日消息 对于当前的两岸局势及其未来走向,国际间的学者专家各有不同解读。美国的专家倾向两岸应“和平解决”问题,但不排除有擦枪走火的可能,建议在两岸之间需要有合适的“危机管理”;俄罗斯和印度的专家则研判,美国应不至于为台海问题与拥有核武的中国开战,否则战端一发难以收拾。

  这些看法虽为一家之言,却因他们的长期观察和实际调研,在不同的学术场合中引
发共鸣或争论。据港媒报道,不久前,在深圳举办第六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上,因议题涉及敏感的台海问题,使得在小组会上再度引发各界的热烈讨论。

  来自美国的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副会长费雪(RichardFisher)认为,防止台海冲突是美国的利益所在,为此美方会慑止任何冒进行动,但他不同意“维持现况”就能符合美中利益,因为现况存有太多不稳定的因素,重点是美国需要有较好的“危机管理”,但目前做得不够。

  对于当前两岸的政治僵局,与会的多数专家对未来深感忧虑,并私下探询台海一旦发生冲突,美国究竟采取何种立场?美国的与会代表态度谨慎,都说他们不能代表美国政府,就他们的了解,美方希望“和平解决”问题。

  俄罗斯联邦国防部军事历史研究所所长科利丘科夫(A.Koltyukov)说,美国不会用武力介入台海争端,因为中国大陆既有核武,又能实施核反击,他难以想象美中开战的后果。四年前,参加第五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的俄罗斯军事科学院前副院长基尔申曾主张,俄方不能介入台海战争,因为它可能点燃核战而难以控制。

  来自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研究所的学者拉派(RappaiMaliakal)对“核战”更为敏感。他开口就说,北京有核武,美中大战打不起来;美国花大力气介入中东是因为石油,介入台海能得什么?这位著名的印度“中国通”认为,台海问题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美国很清楚其间的利弊得失,犯不着与北京交恶开战。从科利丘科夫和拉派的身上能感受到,他们言必称核武,对核武的敏感远非一般非核国家的学者所能领会。

  对于两岸未来的前途,科利丘科夫反而询问记者,过去几年台湾经济不好,却能安稳渡过并持有顺差,如果没有大陆市场,台湾在国际强大的竞争压力下还能保持多少优势?看重经济统合观点的科利丘科夫认为,两岸经贸往来将越走越密,在此趋势下台湾没有多大余力在政治上与大陆对抗,因此两岸最终因经济而走向统一,就他来看此乃大势所趋。(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