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右翼势力主导媒体 日本和平杂志停刊后继乏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56 环球时报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学术界和政界拥有一定数量读者,以和平为宗旨,主要刊登日本国内外军事动态的《裁军问题资料》,日前宣布停刊。日本许多和平人士慨叹,日本最后一本和平杂志从此消失了。

  和平杂志走过24年

  《裁军问题资料》是已故日中友协会长宇都宫德马于1980年创办的。当时,宇都宫德马参加议员选举时,提出了“裁军与和平”的口号,得到民众广泛支持。他成功当选议员后,自费创建了裁军研究室,并出版发行月刊《裁军问题资料》。该杂志发表了大量抨击日本粉饰侵略历史和日本军国主义倾向的文章,其倡导的和平宗旨也引起了人们的共鸣。许多知名学者和政治家为其撰稿,影响力日益扩大。到1990年,该刊物已从最初发行两三千份增加到3万份。

  不过,2000年以后,随着日本国内右倾化思潮日趋泛滥,和平主张渐受排挤,该刊物的发行量逐年下降,目前发行量已降至七八千份左右。由于该杂志从不刊登广告,完全靠宇都宫德马的个人财产支撑。2000年,宇都宫德马去世后,杂志的财政赤字也不断增加,终于支持不下去了。

  呼吁和平成了媒体“另类”

  从表面上看,《裁军问题资料》停刊是财政困难造成的。但仔细分析不难看出,在日本社会趋向保守、和平运动后继乏人的今天,一个呼吁和平的“另类”刊物,生存空间是何等狭小,从中又多少折射出右翼势力主导媒体的现实。

  日本著名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指出,政治是被舆论左右的,而舆论最容易受到新闻媒体的影响。《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每日新闻》、《日经新闻》、《产经新闻》、《东京新闻》等六大报业集团控制了日本纸质媒体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日本的新闻媒体战后曾对二战期间的行为做过深刻的反思,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中立、公正的主张。但现在,除了《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尚能保持一定的客观公正外,其他媒体都日趋保守。

  最为典型的蜕变要属日本发行量最大的《读卖新闻》。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读卖新闻》还是一家敢于仗义执言,以维护民众利益为己任的报纸,但随着日本社会国家主义、民族主义的膨胀,它逐渐被一些新兴的右翼势力和财阀控制,其保守化、右倾化的倾向日趋明显。尤其在修改和平宪法、向海外派兵等问题上,它已经成为“攻城拔寨”的排头兵。

  最近一段时间的对华报道也清楚地反映了媒体的右倾化趋向。在日本媒体上,否认南京大屠杀和侵华历史的文章比比皆是,亚洲杯足球赛事件、在日中国人犯罪、中日东海能源之争等问题也不断被恶炒,但不久前一部真实刻画南京大屠杀的连环画被迫停刊的事件却很少有媒体报道。

  前不久,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还表示,他担心前往中国旅行的日本学生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可能会对他们的历史观产生“误导”作用,希望学校不要让学生去中韩等国的相关设施。町村讲话之后,日本媒体纷纷进行报道,《产经新闻》还特意配发社论,为此叫好。

  “一个时代的损失”

  宇都宫德马一生追求和平。在裁军研究室网站的主页上,赫然写着他的一句名言:“与其死于核武器,莫如因反对核武器而死”。广岛修道大学的冈本三夫教授说:“《裁军问题资料》代表的是和平的力量,很多读者都希望能够长期订阅,希望该刊物能够继续发行下去。”“眼看着一本代表和平力量的杂志自此消失,真让人难过,这正是这一时代的损失。”(环球时报/记者 吴克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