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社论:当局空拋“善意”两岸不足以复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9:3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6日消息 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日前接受香港《中国评论》月刊专访时表示,台湾与大陆任何议题甚至一中都可以谈。对此,台媒《中华日报》发表社论,直指当局选举当前空抛口号,陈水扁又一再挑衅,两岸复谈只会阻力不断。

  社论指出,吴钊燮日前接受《中国评论》指出,台湾和大陆什么议题都可以谈,甚至是一中议题。吴采访中还称,陈水扁五二○演说最大的“善意”是“只要台湾人民同意,
未来不排除跟大陆发展任何形式的关系”,这等于包括政治统合、未来一中等模式都可讨论。吴称,希望两岸回到中国前副总理钱其琛两岸三通的立场,创造模糊空间,让双方顺利坐上谈判桌。

  社论指出,吴钊燮还呼吁“立委”选后朝野各党加入“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共同建构“两岸和平发展纲领”;嗣后又提出“两岸学界信心建立机制”主张。凡此说法,似有意缓解陈水扁“公投复决新宪”所造成的两岸紧张气氛,并拋出打开两岸僵局的“善意”。但对于吴钊燮营造两岸复谈的企图心, 我们不表乐观。理由有三:

  一、扁当局如未回到“九二共识”或“一中原则”前提,径行复谈,对大陆而言是自丧原则与立场,等于认同两岸协商是“国与国”间的协商或默认“一边一国”的框架;此乃说明大陆为何一再坚持两岸复谈的条件,须以扁当局承认“九二共识”或“一中原则”为前提。在大陆看来,“一中”是两岸对话或协商的前提而非议题,这在国民党主政时期已透过创造性模糊与大陆达成“各自表述”的默契。民进党主政之后推翻“一中各表”的共识,假惺惺指称“一中”可做为两岸对话的议题或问题,甚至将之“未来化”,使两岸协商基础荡然无存。

  二、钱其琛有关“三通”的立场,不仅将“三通”视为经济事务,“三通”协商既可不涉“一中”政治含意,亦可口头不须先承认“一中”,但其精髓是“心中必须有一中”及“民间对民间协商”,等于用较灵活的方式促成“三通”协商。不过,大陆不能容忍直航“两岸航线”定位论,及“三通”协商的弹性运作融入“一边一国”意涵。

  三、“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与“两岸和平发展纲领”是容易给人理解为是取代“国统会”与“国统纲领”的“变种”,实已违反“一没有”的承诺,也会腐蚀“四不”的根基。陈水扁一再挑衅,如何夸言和平。若此,一旦泛绿“立委”席次过半,透过“公投复决新宪”使“渐进式台独”推向“法理台独”,则两岸复谈势将全面阻断。(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