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评论:反恐与军队新使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9:17 环球时报

  北京军区司令部某部部长 郧建华

  ●当今大规模恐怖活动属于一种特殊战争行为

  ●各国军队在反恐行动中的特殊作用不可替代

  ●我军应强化针对性训练,更好担负起新使命

  进入21世纪,人类文明遭遇国际恐怖主义的严重威胁。从美国“9·11”事件到俄罗斯别斯兰悲剧;从印尼巴厘岛恐怖爆炸,到西班牙马德里火车站爆炸;从频频绑架外国人质事件的伊拉克,到不久前中国工程师在巴基斯坦被劫,无不说明国际恐怖主义问题复杂化和加剧化。恐怖主义究竟去向何处?如何才能遏制和消除恐怖主义?中国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举措以防患于未然?肩负着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神圣使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应如何定位自己在反恐斗争中的使命和作用,已经成为重大而紧迫的现实问题。

  现代恐怖主义的主要特征及发展趋势

  现代恐怖主义源自上世纪60年代末。冷战后,以“9·11”事件为标志,现代恐怖主义以更频繁的方式和更残暴的手段成为全球瞩目的热点。目前国际上共有100多种关于恐怖主义的不同界定,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恐怖主义受全球关注的程度。

  近几年,恐怖主义出现了许多明显特征。主要表现为:一是恐怖活动从上世纪的偶然性发生,发展到今天不间断发生;二是恐怖性质从过去的个人行为,上升到今天的组织行为;三是恐怖实施地从过去的美国等西方国家,转移到防范较弱的发展中国家;四是恐怖目标从过去的政治、军事目标转向易于攻击的平民目标,这是现代恐怖主义无视人类道德底线的最重要特征。除了上述特征外,恐怖活动还有以下几个发展趋势。

  一是恐怖活动全球化趋势。种种迹象表明,一个以“基地”组织为核心,疏密相间、覆盖全球的恐怖组织网络正在形成。恐怖主义势力全球化趋势有其深刻的背景。一方面互联网和发达的无线通信技术为国际恐怖网络的建立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和政治全球化,恐怖分子实施恐怖行动的目标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都可以找得到。

  二是恐怖手段高技术化趋势。1995年日本东京地铁毒气恐怖事件的参与者,包括有电脑、生化专家和枪械、爆破能手,充分显示了恐怖活动的高技术水平。

  三是恐怖组织军事化趋势。截止2003年止,世界上共有有案可查的恐怖组织1000余个,一些恐怖组织使用的武器装备甚至比军队的装备还要先进。如“基地”组织就曾装备有几百枚“毒刺”地对空导弹。据情报分析,盘踞在格鲁吉亚潘基西峡谷的恐怖分子已经组成军事化建制,恐怖组织的军事化还体现在其恐怖活动的军事谋略运用。

  四是恐怖分子职业化趋势。“9·11”事件后,许多失业者、怀才不遇的愤世者、宗教极端狂热主义者,陆续成为职业恐怖主义者。他们接受专业恐怖训练,能够熟练掌握各种武器,甚至能驾驶飞机、坦克、轮船。这样的职业恐怖主义者在实施恐怖活动时将会更加残暴。

  五是“三股势力”合流化趋势。就世界范围而言,近一段时期,“基地”组织在进行自身整合的同时,不但加强了与俄罗斯车臣叛匪、伊拉克极端势力的联系和支援,而且还与一些号称是“追求民族独立”的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势力合流。这样就使恐怖主义披上了“民族英雄”或是“信仰捍卫者”的外衣,使其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从而增强了恐怖主义分子的生存能力,“三股势力”的合流使国际反恐形势更加严峻。六是恐怖动机复杂化趋势。当前,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发生的主要根源依然是美国推行单边主义和霸权行径以及各种宗教矛盾。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社会转型,发生恐怖活动的动机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一些有政治诉求和经济目的的极端民族主义势力和邪教势力,经常披着民族英雄和宗教领袖的外衣实施恐怖活动,并以此来欺骗和引诱更多的普通民众加入。这为恐怖势力提供了更多的可乘之机,也使得防范和打击更加困难。

  军队介入,世界各国应对恐怖威胁的普遍选择

  面对恐怖主义日益猖獗的威胁,世界各主要国家充分认识到,军队的特殊作用不可替代,必须大力加强军队的反恐能力建设。军队介入反恐,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应对恐怖威胁的普遍选择。

  1.界定恐怖活动性质,为军队介入开辟通道。

  当前,以美俄两国为主,各国都在为军队介入反恐寻求法理支持。美国的主流法理界普遍认可大规模恐怖行为是一种战争行为的定性。既然恐怖主义活动是反国家、反人类、反社会的战争行为,作为战争主体的军队就有义务、有责任在反恐行动中发挥自己的突出作用。在这方面,美国把打击和清除国际恐怖主义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长期的中心目标,出台了《打击恐怖主义国家战略》等一系列文件,赋予军队参与国内防恐反恐的基本职能,明确提出军队应对恐怖主义势力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近年来饱受车臣恐怖势力危害的俄罗斯先后出台、完善了一系列反恐法规,赋予军队更多的反恐作战自主权。

  2、根据反恐形势需要,组建反恐特种部队和发展高技术反恐装备。

  反恐军事斗争是一种既“没有战线”又“没有时间概念”的特殊军事斗争形式。近年来,相继有40多个国家组建了专门的反恐特种部队,俄罗斯干脆在陆军中增编了2个特种任务旅;北约决定组建一支2.1万人的反恐部队;印度陆军则在所有营级单位增编一个反恐排。

  在装备方面,美国决定耗资13亿美元用于开发新型反恐技术和设备;俄罗斯制定了研制高精尖反恐武器的专项计划;中亚和东盟国家则纷纷从美、俄等国进口各类新型反恐装备。与此同时,各国还加大防范核生化恐怖威胁的力度。

  3、重视反恐情报收集,建立反恐预警机制。

  美军成立了专门的“恐怖分子威胁信息综合中心”,以提高反恐情报处理效率;俄军在主要情报机构中建立了专业反恐情报搜集部门;印度内政部与各邦政府及情报局、军警情报部门间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反恐联合预警机制。

  4、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建立联合打击机制。

  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美国提出“加强联盟以打败全球恐怖主义”,并把反恐作为国际安全合作的主要内容。俄罗斯提出“世界稳定弧”战略,将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以及俄与北约新机制作为三个战略支点,借以打击恐怖活动。

  反恐,时代赋予中国军队的新使命

  反恐实践的历史证明,军队将成为反恐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江泽民同志在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把反恐斗争纳入军队的职责范围,搞好针对性训练,协助地方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恐怖活动。2003年9月,胡锦涛总书记在观摩国家反恐综合演习时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反恐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真正把反恐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实。为此,我军应充分认识反恐作战的政治性、敏感性和复杂性,积极担负起打击恐怖主义的新任务、新使命。

  一、强化使命意识,依法介入反恐,保持对恐怖主义的强大威慑。

  强大的军队可以有效地震慑和遏制恐怖势力的发展。我军应充分借鉴外军的反恐经验,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确立军队反恐职责。建国以来,恐怖主义一直不是我国国家安全的主要现实威胁,因而我军在反恐理论研究和机制、法规、力量、手段等建设上相对滞后。尤其是我国没有专门的反恐法律,军队在反恐斗争中的职能和责任,急需法律规范。当前,我国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论证和推动国家《反恐怖法》的制定工作,并抓紧研究军队反恐的有关法规。

  应加强演练造势,以确保对恐怖分子的强大威慑。在国内,我国从中央到地方,从军队到公共安全系统,都建立了一整套反恐协调机制,各省及各大中城市,都普遍开展了不同类型的反恐演习。同时,从20O3年起,我国陆军特种兵、航空兵、装甲兵等兵种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俄、哈、吉、塔的军队举行了联合反恐演习。我海军也和外军进行了多次海上搜救、反恐等课目的演习,为我军积累了丰富的反恐作战经验。

  二、有重点地建设反恐部队,努力做到决战决胜。

  对军队来说,反恐斗争是个新课题。军队要充分认识到反恐任务对自身的能力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由于现代恐怖主义的复杂化、隐蔽化、突然化、高技术化和渗透化等特点,如果按照常规的军事行动来执行反恐任务,就会影响反恐效果,甚至可能招致重大损失。因此,军队要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赋予一些部队反恐任务,加强反恐战法研究,努力提升反恐作战能力。比如,强化反恐特种部队建设,发挥它们的骨干和攻坚作用。

  三、发挥独特优势,强化适应性训练,提高救援救助能力。

  军队应该按照国家赋予在反恐救援行动中的职责,积极承担起陆地、空中、海上反恐救援任务,并根据需要协助地方有关部门做好爆炸等其他恐怖事件的处置工作。军队应充分发挥在核生化防护救援、工程排险、医疗救护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加强适应性训练,如遇突发情况能做到快速反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