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普京印度之行:能源、经贸及军工合作是重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23:01 新华网

  新华社新德里12月5日电(记者 江亚平) 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下午结束了对印度为期3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均表示双方在很多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达成一致,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得到了巩固和加深。此间舆论认为,通过签署联合宣言以及一系列合作协议,两国正在打造新时期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能源、经贸和武器军工等关键领域的合作关系将更加密切。

  加强合作各有所需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俄印双方努力加强合作均出于自身需要。首先,俄罗斯需要拓展外交空间。近年来北约和欧盟的扩大使俄面临严峻挑战,原苏联地区一些国家出现的局势不稳以及它们的政治走向也给俄带来不小的压力,俄需要拓展外交空间来增加自己在国际事务中的回旋余地。

  其次,俄罗斯过去一直是印度的最大武器供应国,但最近几年,这种牢固的军事合作关系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印度为避免在武器供应方面过度依赖某一个国家,正设法扩大武器采购渠道,加快了从以色列、南非和美国等采购武器的步伐。对于俄罗斯而言,巩固并扩大与印度的传统军事合作关系符合其长期的战略利益。

  再者,两国的经贸往来长期处于低迷状态。因此,打开和进入印度这个拥有10亿人口的大市场、在软件开发和信息技术领域与印度进行合作,是俄工商企业巨头的梦想。

  从印度方面来说,在国际局势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它希望与俄加强合作,特别是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印度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发展经济和增强综合实力是政府的既定战略目标。但印度是个贫油国,70%的能源都依赖进口,这严重阻碍了本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印度希望寻求稳定、多样化的原油供应,而石油储量丰富的俄罗斯自然是印度渴望牵手的合作伙伴。

  能源、经贸、军工合作成重点

  普京访印期间,两国签署了11项合作协议,这是访问取得的明显成果。普京表示,俄罗斯要在核能、热电和水电以及油田勘探和开发等方面同印度加强合作,能源合作已成为两国关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最近,这两个国家的能源合作进展迅速,引起广泛关注。在普京访问期间,俄官员表示,欢迎印度国营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竞标收购俄罗斯的尤科斯石油公司。此外,印度石油公司最近宣布要在俄罗斯的萨哈林三号油田投资15亿美元,进行石油和天然气的联合开采。此前,该石油公司已在萨哈林一号油田累计投资17亿美元,拥有该油田20%的股份。

  如何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一直是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去年,俄罗斯与印度的双边贸易额只有15亿美元,两国经贸发展空间很大。双方都表示,希望普京的访问能促使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特别是使高科技和信息技术交流得到加强,双方贸易额争取在两年内达到50亿美元。

  加强武器军工合作是普京这次访问的又一个重点。据统计,2003年,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武器占俄武器出口总量的39%,年武器交易额为10亿美元左右,俄希望今后几年内这一规模能保持下去。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于11月30日先期飞抵新德里,为普京访印做铺垫。他表示,俄印将从纯粹的武器买卖关系转变成联合生产的合作关系。印度国防部一名官员也表示,印俄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途径就是双方联合研发、设计和生产武器,印度不能在未来30年还是俄制武器的进口国。因此,这种转变将成为两国军事合作的新趋势。

  分歧依然存在

  近年来,印俄关系持续稳定地发展,双方从2000年以来定期举行年度首脑会议,在很多战略和地区问题上态度是一致的。但是,尽管双方在外交、军事和经贸等方面互有需求,并渴望加强合作,但两国仍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有些分歧并没有因普京的到访而得到顺利解决。

  普京在访问中除寻求加强双方的合作外,还希望获得印度对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支持。但在这一点上,普京似乎有些失望,因为印度对此没有松口,相反却一直希望俄罗斯在纺织品、茶叶进口方面放宽对印度的限制,帮助印度顺利进入俄罗斯市场。

  俄罗斯同印度在保护俄军事装备知识产权方面的分歧尚未解决。此次俄、印达成的协议是,双方同意在明年4月之前就将来俄提供国防装备时如何保护知识产权问题达成一项协议。俄官员此前曾威胁说,印度若不保护俄罗斯在军工方面的知识产权,莫斯科便不再向它提供高科技防御系统。此外,俄罗斯对印度不断寻求与美国进行武器交易也颇感担忧。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分歧依旧,普京的这次访问无疑使俄印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提升。两国通过扩大能源、经贸和军事领域内的合作,给传统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双边关系迈上了新的台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