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香港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港捐躯的加拿大军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22:44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5日电(记者 王丽丽)悠扬的风笛声5日上午在香港西湾军人坟场飘起,人们像以往一样,在每年的这个时刻,向二次大战期间为捍卫香港而捐躯的加拿大军人致敬,并重申他们缔结友谊、爱护和平的决心。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初,二战的战火逼近香港。

  1941年11月,加拿大政府派出了2000名增援士兵抵达香港。这批士兵于12月8日开始对日作战,在18日的战斗中,他们中250人捐躯沙场,另有300名战俘死于牢狱。之后迎来和
平的人们,从1947年起,每年都要在12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来到这里,向这些牺牲在异国他乡的加拿大军人表达哀思和怀念。在上午的纪念仪式上,数位头发花白、佩带勋章的二战退伍军人、加拿大驻港领事馆、在港加拿大社群,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代表,在加拿大国际学校合唱团的歌声中,向纪念碑一一致献了红色的花圈。人们在仪式上还祈祷世界和平、人类和谐共处。

  墓园深处纪念碑附近的一块地方,就是加拿大军人的长眠之地。墓碑上铭刻着加拿大的标志枫叶,写着死者的名字,而无名死者的墓志铭,只是简单地写着“一名在1939年至1945年参战的加拿大士兵”。从去年开始,这项纪念加拿大军人的活动,增添了一项新的内容——演奏中国国歌。主办活动的加拿大驻港领事高柏灵解释说,内地人都知道来自加拿大的白求恩大夫,500多名加拿大军人为捍卫香港捐躯,演奏中国国歌是为了突显加中两国人民间渊远流长的友谊。

  加拿大驻港总领事金宝表示,“加拿大参与捍卫香港,标志着我们对香港市民的深厚情谊,过去60年间,这种情谊更日益巩固。”他介绍说,目前在香港居住的加拿大人超过25万人,他们与10万名曾在加拿大中学及大学留学的香港人携手并肩令加港联系更为紧密。(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