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在中东问题上发出信号:巴勒斯坦需要民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1:4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2月4日电(记者 赵毅)最近,美国总统布什在访问加拿大时谈到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他说,取得和平“不仅仅是在规定边界和定居点时压制这一方或另一方的问题。这种做法从前试验过,但是没有成功”。他宣称:“当我们就和平细节举行谈判时,我们必须看到这件事的核心,那就是巴勒斯坦需要民主。”此间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在中东和平问题上的这一表态,发出了其下一个总统任期在解决有关问题方面的一个信号。

  2002年6月,布什在宣布一项中东和平新计划时,曾对以色列提出一系列要求,其中包括“以色列必须停止在被占领土修建定居点”。这些要求被国际社会视为对以色列的一种必要的压力。如今,布什却明确谈到和平进程中的“核心”问题。

  布什强调巴勒斯坦人改革的重要性而忽视以色列的责任,引起了美国舆论的注意。《华盛顿邮报》称,布什的讲话意味着,为使巴勒斯坦加速“民主化进程”,他在下一个总统任期内将向巴勒斯坦方面施加更大的压力。

  布什在加拿大访问时还谈到美国的外交政策。他重申在第二任期内将注重国际合作,称“新的任期是我们追求朋友的一个重要机会”。用布什自己的话说,他将“建立有效的多国和多边机构,支持有效的多边行动”,以便打击恐怖主义,促进民主。

  针对布什最新阐述的外交主张,《纽约时报》指出,强化外交似乎是布什第二任期的主旋律,但是布什的外交理念却过于强调自己的主张。《华盛顿邮报》则就布什偏袒以色列同时对巴勒斯坦施压的做法与欧盟相对比,指出在解决巴以争端方面,欧盟一直要求布什加大对以色列的压力,但布什却把和平的责任推往巴勒斯坦一边。

  其实,布什政府与西方盟国在外交主张方面的矛盾和差异并不限于巴以争端,而是涉及伊拉克战争、伊朗核问题以及反恐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透露,布什在加拿大提出外交思想和主张是他明年初访问欧盟和北约时进行外交宣传的一次预演。分析人士认为,果真如此,美国和欧洲盟国之间在不少问题上仍存在着隔阂和矛盾,这样,布什所说的开展“有效的多边行动”恐仍难以实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