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穆沙拉夫美国“加油”之旅目的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1:35 新华网
国际观察:穆沙拉夫美国“加油”之旅目的何在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伊斯兰堡12月5日电(记者 孙翔宇)

  本月4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结束对巴西、阿根廷、墨西哥三国访问后,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做一晚的过夜停留,专程向美国总统布什祝贺胜选连任并为专机添加燃料,然后飞往下一站英国伦敦继续访问。

  在华盛顿期间,穆沙拉夫在白宫同布什进行了45分钟的会晤,双方讨论了国际反恐合作、巴印克什米尔问题、巴勒斯坦问题以及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局势等问题,这也是两人自2001年反恐战争以来的第8次单独会晤。此间舆论指出,穆沙拉夫这次“加油”之旅的目的远非“为飞机加注燃料”这么简单,也不仅仅是为了祝贺“布什总统的成功连任”,他选择这个时机顺访美国并会晤布什总统,实际上是在一系列关键问题上寻求美国支持。

  近年来,巴基斯坦的外交工作主要围绕两龊诵奈侍庹箍悍纯治侍狻⒖耸裁锥侍狻?004年,巴基斯坦在这两大问题上都取得了相当明显的进展:在反恐问题上,巴军方已经控制了恐怖分子的活动天堂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并逮捕了数百名恐怖嫌疑分子,安全部门还抓获了几个“基地”组织核心人物。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巴印两国的和平对话进程已经全面展开,对话重点逐渐转移到核心的克什米尔问题上。穆沙拉夫10月还向媒体提出了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三点新建议,要求将克什米尔非军事化、自治,并把部分地区置于巴印联合控制或联合国监管下。穆沙拉夫此次美国之行与上述两个问题紧密相关。首先,在布什顺利连任后,由于曾多次访巴、对南亚情况熟悉的国务卿鲍威尔及阿米蒂奇等一批官员即将离任,巴政府迫切希望两国间的反恐亲密盟友关系能直接得到美方最高层的确认。巴方希望在布什新任期内,巴美盟友关系能够得到加强,并能更多地体现在具体利益层面。针对这一问题,布什在会晤后直接表扬了巴基斯坦在反恐战争、尤其是在抓捕“基地”头目拉丹方面的努力,称“他(穆沙拉夫)的军队非常积极地清除敌人,建立了和平的天堂,我对他的努力感到非常高兴”。

  其次,穆沙拉夫希望在解决巴印克什米尔争端问题上得到美国的帮助。尽管印度一直排斥第三方介入克什米尔问题,但巴基斯坦还是希望通过美国向印度施加压力,要求印方在对话中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直面穆沙拉夫提出的关于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新建议。穆沙拉夫在同布什会面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克什米尔争端和巴勒斯坦问题的存在是全球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本原因,只有解决了这两大问题,才有望彻底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并表示“我希望同布什总统的这次会晤将在这方面产生积极影响”。布什则表示,穆沙拉夫“采取了勇敢的举措同邻国印度和平解决争端”。

  第三,巴基斯坦还希望在加强巴美反恐合作的名义下,寻求加强两国军事合作,并希望得到美国更多经济援助。上世纪80年代末,巴从美订购了一批F-16战斗机,并已经交了预付款,但由于98年巴进行核试验,美国冻结了这项武器交易。此间媒体分析,穆沙拉夫此行肯定会要求美国为这批战斗机交易放行。今年巴基斯坦外交的另一个重要突破是得到了美国的“重要非北约盟友”地位,这实质上是一种军事盟友的关系,巴基斯坦希望能把这种军事盟友关系转化成具体利益。去年穆沙拉夫访美期间,美方向他承诺将在5年内给予巴方30亿美元财政援助,上月底,美国国会已通过一项议案,在2005年给予巴方7亿美元援助,包括价值3亿美元的军火,媒体分析,穆沙拉夫此行肯定会要求美政府更多更快地兑现援助承诺。从美国方面看,进入布什的第二任期后,美方除了继续希望同巴基斯坦在国际反恐领域密切合作、摧毁全球恐怖主义网络并抓捕恐怖主义头目外,也期待在伊拉克战后维持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核不扩散问题、保持阿富汗大选后政治稳定、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问题上得到巴基斯坦的支持。美国新任驻巴大使12月1日在伊斯兰堡对媒体表示,“美巴的伙伴关系受到了广泛的误解,”美国希望同巴基斯坦建立一种“持久的伙伴关系”。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希望同巴基斯坦建立一种相对持久的反恐同盟关系。

  巴美关系是巴基斯坦外交的重点,而美国也一再重申穆沙拉夫政府在“美国实现一些关键目标上的重要性”。可以预见,在布什第二总统任期,对内的保障国土安全和对外的打击恐怖主义仍将是美国政府最优先的目标,而巴基斯坦也将在2005年延续同美国的反恐盟友关系,在美全球反恐布局中继续保持举足轻重的地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