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哲学:经济多边与安全单边的双行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1:11 光明日报

  编译:康平

  在安全领域很难建立像经济领域中的多边安全。安全像一个零和游戏,一个国家失去的等于另一个国家得到的,而经济从本质而言是国家间双赢的游戏。

  随着布什的连任,美国继续在两条背道而驰的轨道上行走:在贸易和金融领域实行
多边主义,但在安全领域却奉行单边主义。那么布什政府的哲学到底是什么?

   有学者指出,在安全领域很难建立像经济领域中的多边安全。安全像一个零和游戏,一个国家失去的等于另一个国家得到的,而经济从本质而言是国家间双赢的游戏。

  2001年上台后,布什曾信誓旦旦地说:“任何影响美国国家安全的决定都将在椭圆形办公室做出,而不是在国际组织中。”但在经济前线,美国在布什任内却是一个顺从的全球体系参与者。美国不仅仅愿意接受世界的考验,甚至可说是积极拥抱这套规则。当通用公司和霍尼韦尔国际公司的并购案2001年被欧盟封锁,当IT界的龙头老大微软白白让欧盟给罚了巨款,布什政府不仅一言不发,反而继续签署贸易协定,在劳工、环境、贸易和投资上制定各种规则,放任美国的企业们从属于国际实体的经济干预而不管。这使得前欧盟驻美国大使胡格·佩曼不禁高呼道:“美国人已经调整了他们在国际经济社会的行事风格。他们不再将地缘政治作为自己是超级大国和单边主义的简单借口。”

  其实,美国从1995年WTO成立时就是其积极推崇者。共和党和民主党人都将之作为避免贸易战的有效仲裁人。到目前为止,WTO已经经手了价值成千上万亿美元的仲裁案。美国政府也积极利用WTO作为结束欧洲抵制美国牛肉进口的武器。美国右翼智库传统基金会的副主席麦克尔·弗兰克说:“但是谈到美国的安全利益就有不同。布什想坐在驾驶席决定自己的国家利益。他不会信任国际组织有地缘政治本能。”

  美国新保守派认为,民主党标榜的“联盟”、“合作”只是赶时髦的标签。“我觉得在全球意识中追逐潮流并不能实现我们最大的利益。”布什在和克里的最后一次电视辩论中说:“这是毫无道理的。我愿意和其他国家进行合作,而且我做了很多。

  但如果我认为那是对美国有害的事,我不会做那样的决定。“

  全球化的现实是,大部分的民族国家,包括美国在内,都在努力通过WTO设定的国际考验。没有人能比美国的棉纺织业更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作为今年年初WTO讨论的结论,美国政府已经不能再以进口补贴保护其价格,因为这扰乱了贸易秩序,是不合国际法的。华盛顿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克莱德·普列斯多维兹的一席话或许道出了美国未来的国际政策走势:“在经济领域,我们受限于所有的国际规则,但是我们却假装仍实行自由的单边主义行动。我们完全依赖于来自沙特阿拉伯、加拿大、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的石油进口。我们依靠的外国资本每天高达25亿美元。我们还依赖中国和新加坡银行的货币权威。然而,美国人却深深相信,我们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不同,我们是完全自治的。这其实是美国人最幼稚的尚古主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