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菲律宾苏比克经济特区:从美军事重地到自由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1:07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12月5日电(记者 郭春菊)风景秀丽的海湾港区,交通便利的道路设施,现代化的工业园。这是展现在记者面前的菲律宾北部三描礼士省苏比克自由港的景象。苏比克人在1992年至今12年的时间内把这个曾经是美国海军基地的军事重地建设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商业、工业、娱乐和旅游区。

  苏比克湾距首都马尼拉138公里,三面环山,是一座天然良港。1991年6月,苏比克
附近的皮纳图博火山喷发,对苏比克、菲北部邦板牙省的克拉克美国空军基地及周围地区的房屋和道路交通设施造成严重破坏,至今在接近苏比克的路途上还可看到火山喷发后留下的火山灰痕迹。次年11月,美军撤离了苏比克,将美国本土之外的最大军事基地之一交给了菲律宾。

  时任苏比克奥隆阿波市市长、现参议员戈登在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美军选择这个时候移交苏比克,对菲律宾人可以说是“雪上加霜”。苏比克人面临着重建家园的严峻任务。他说:“尽管有天灾人祸,但是苏比克人没有屈服,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共同努力,决心把苏比克建设成为一个自由港区。”

  今日的苏比克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吸引全世界跨国公司落户的地区中心,创造了7万多个就业机会,拥有300多家公司,包括日本欧姆龙公司以及美国联邦快递等。

  苏比克湾城市发展署新任署长安东尼奥今年10月在就职时表示,苏比克现在已成为菲律宾经济发展的一个典范,基础设施、制造业与贸易、学术机构、生态-文化旅游以及其他服务等一应俱全。

  苏比克湾城市发展署官员说,苏比克自由港旨在成为亚太地区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独立发展、注重环保,集工业、商业、金融、投资、学术和旅游于一体的中心,并带动周围地区的经济发展。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今后6年的执政计划中,也准备将苏比克和克拉克发展成为东南亚地区最有竞争力的国际服务和后勤中心。

  苏比克湾城市发展署为落户公司提供优惠的税收条件,公司只需交纳相当于总收入5%的法人税,而且还享受出口退税。除菲投资署禁止的经济活动外,外国公司几乎可以在任何经济活动中建立全资公司,这些有利条件吸引着外国投资。 十年磨一剑。经历风雨的苏比克在奋发图强后,已是旧貌换新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