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担忧被边缘化 台业界指两岸关系一定要解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0:4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5日消息 “台湾会不会被边缘化”,这几天成为岛内企业家和报纸社论的焦点话题。据海外媒体报道,台业界人士指出,要解决台湾无法参与“亚细安自由贸易协议”的瓶颈,两岸关系一定要解决;也有学者指称,随着大陆的崛起,台湾的发言地位逐渐晦暗。

  曾经担任台湾“国际经济合作协会泰国委员会主委”达12年、现任永丰余纸业股份
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寿川本月1日指出,台当局应以严肃态度看待“亚细安”与中、日、韩、印等亚洲邻近国家形成的自由贸易协议,因为“这对台湾影响很大”。

  他认为,要解决台湾无法参与“亚细安自由贸易协议”的瓶颈,就要回归基本面,两岸关系一定要解决,尤其是身为亚洲一分子,亚洲形成自由贸易协议谈判过程,台湾绝不能缺席,否则“台湾恐怕连亚洲四小龙都当不成”。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林正义则发表评论指出,台湾的“南向政策”发展近十年,除了对东南亚的投资、引进东南亚劳工仍胜于大陆之外,已难与大陆相抗衡。东南亚一向对台海两岸政经分离,欢迎台湾的资金却少给台湾以政治支持,随着大陆的崛起,台湾的发言地位逐渐晦暗。

  尤其日前国际知名的信用评等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poor)公司,宣布将台湾的评等展望,由稳定调降为负向;台湾也是亚洲唯一近期展望为负向的地区。台湾的媒体更因此批评,当前台湾当局拼经济的努力,被主政者拼选举的言行,完全抵销,形成空转甚至后退现象。

  不过台湾“立委”选举在即,当陈水扁带头在选举场子里,大爆“柔性政变”,大喊“新宪公投”时,媒体的嘶喊、学者和业者的忠告,台湾当局到底有没有听进去,似乎是个大问号。

  另据日前台“经济部”的调查显示,台商选择对外投资最爱的仍是祖国大陆,占总投资数的四分之三,美国排名第二,“亚细安”各国则排名第三,2003年台湾与“亚细安”的经贸总额约340亿美元。(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