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褒贬争议加一身 拉姆斯菲尔德再干四年不乐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10:07 北京青年报
褒贬争议加一身拉姆斯菲尔德再干四年不乐观

刚确定留任国防部长虐囚新照片“应景”曝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当美国总统布什展开第二个任期的组阁工作时,最大的悬念之一现任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是否会继续留任的谜底终于在3日揭开,美国高级官员当天透露,拉氏已经欣然接受了布什发出的留任邀请。不过,刚刚确定连任的拉姆斯菲尔德日子也不好过,最新曝光的事件对于他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照片显示的美军身份、事件发生日期都证明:美军在伊拉克虐俘事件绝非个例!

  -再干4年不乐观

  美联社记者特伦斯·亨特认为,国务卿鲍威尔的离去和拉姆斯菲尔德的留任使得“鹰派”人物获得了在布什新内阁中的控制权,美国的外交和反恐政策可能将变得更加强硬。虽然自从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传出虐囚丑闻后,要求拉氏辞职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不过,布什却一再公开表示对这位心腹重臣的信任和支持。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幕八担纤淙换竦昧羧危欠窕嵩诓际驳南乱桓鋈纹谥懈陕?年尚未可知。在伊拉克局势恢复平静后,不排除这位备受争议的国防部长会提前走人。

  -褒贬争议加一身

  现年72岁的拉姆斯菲尔德如今是美国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国防部长。不过,他也曾经是美国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国防部长。1975年,当拉氏在福特政府中出任国防部长时年仅43岁,志得意满,意气风发,如今却是年逾古稀。在过去的4年中,拉姆斯菲尔德经历了成功的辉煌,也遭遇了失败的挫折。

  在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中,美军几乎兵不血刃就迅速推翻了塔利班政权,然而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和“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至今仍然没有落网。在去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军迅速攻占了巴格达后却陷入了反美武装的游击战泥潭。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丑闻更是令拉氏感到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不过,拉氏手中有一样法宝,那就是总统布什的支持。

  -继续留任为哪般?

  拉氏已经在布什的第一个任期内给他惹了不少麻烦,那么布什为什么还坚持要让他留下来呢?

  从鲍威尔的离职和对赖斯的任命不难看出,布什对第一个任期内强硬的外交政策持肯定态度。分析人士已经普遍认为,布什在下一个任期中将继续执行“先发制人”和“单边主义”的外交政策。这些政策的真正策划者和实施者是布什周围的“鹰派”人士,其中拉姆斯菲尔德和副总统切尼等人是其中最核心的代表人物。

  其次,目前伊拉克局势仍然非常紧张,需要由拉姆斯菲尔德继续掌控大局,如果中途换将,很难保证不会发生意外。

  除了上面两个因素外,布什还需要由拉姆斯菲尔德来推行其新型军事战略,同时完成美国军事战略和美军在全球的部署进行大规模调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