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忧“立委”选举泛绿过半两岸紧张 外资或将撤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5日 09: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海外媒体报道,对于台湾“立委”选举,外资机构热烈讨论,关心程度不下于今年3月的选举。外资甚为关心选后两岸情势,认为是两岸三地资本市场重大挑战。

  本周以来,大小外资机构热烈讨论台湾选情,这两天共有三家重量级外资机构分别提出报告。摩根大通集团昨天也发出报告,该集团中华区首席经济师龚方雄说:“若是泛绿
阵营取得首次在台‘立院’的胜利,便代表陈水扁在2006年‘台湾主权公投’及‘修宪’政策更容易通过。”他认为法案一旦通过后,便会于2008年“大选”时进行,这一年北京将举办奥运。龚方雄点出这两个时间点,正是外资认为大陆在“立委”选举后,不会坐视陈水扁进一步动作的理由。他指出,如果泛绿席次过半,台海两岸的紧张冲突将会开始升到最高点,这也是很多投资者最大的担忧。

  龚方雄也认为,陈水扁要淡化台海对立危机,并且一方面进行“修宪”等动作,另方面发展经济合作,可能不太容易,因为大陆与美国之间关系正在改变。目前看来,“民进党希望‘独立’的努力,成功性不高”。

  外资圈更担心的是,台湾在经济上不断孤立。今年3月开始,香港不少往返大陆间的券商高层,便开始透露这个讯息。如果台湾经济被孤立,就算经济成长率再好,切断与世界经济联结,外资很有可能会撤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