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度将加盟俄罗斯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8:1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俄罗斯《消息报》披露,印度准备加入俄罗斯研制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预测在普京访问新德里期间将签署相关协议。

  专家们认为,印度的加盟将拯救因资金困难而陷入窘境的俄版“GPS”,使得该系统能更快地投入商业使用。也就是说,在不久的未来该定位系统将不仅服务于军事,还可以造福于大众,为地质工作者和司机们提供精准的方位坐标。

  “格洛纳斯”是俄罗斯国防部优先发展项目之一。该系统修复完毕后,其定位精度可达1米,足以与美国的GPS相媲美。目前“格洛纳斯”的在轨卫星数目为11颗,其中3颗是2004年入轨的。但是为了有效覆盖全球,“格洛纳斯”至少需要18颗卫星(完全部署需24枚)。

  早些时候,俄罗斯联邦航空航天局局长安纳托利·彼尔米诺夫声称,为了完成全球卫星系统“格洛纳斯”的修复工作,除最乐观估计政府会投入36亿卢布外,至少还需加拨8亿卢布的补充资金。但是由于俄财政部门某些官员对修复“格洛纳斯”系统的急迫性认识不足,俄航天局填补这8亿卢布的资金缺口面临重重困难。

  而印度加盟“格洛纳斯”系统意味着该系统将很快获得“重生”。据悉,俄印将于今天在新德里签署在“格洛纳斯”共同开发使用领域的长期合作协议。换言之,在俄“格洛纳斯”、美GPS和欧盟“伽利略”之间,印度作出了有利于俄罗斯的选择。转向俄罗斯卫星定位标准后,印度在未来必须大量购买配套的俄制设备系统。

  “俄罗斯和印度将共同开发‘格洛纳斯’系统的地面部分,”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局长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另外,两国将在“格洛纳斯”商业使用方面合作。预计俄印联手后,可望于2007年之前使“格洛纳斯”的在轨卫星数达到18颗。

  专家称,印度之所以垂青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定位系统,是因为新德里希望使用独立于美国的卫星定位系统。一旦出现政治分歧,华盛顿可能会轻而易举地采取制裁措施,中断对“敌对国”的GPS服务。而与俄罗斯合作,印度则没有大的顾虑。俄印互为战略伙伴,在政治领域不存在严重分歧,也没有领土的纠葛。对俄罗斯之所以选择印度为“格洛纳斯”合伙人,一方面可以解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可以加强其在军技领域对新德里领域。俄罗斯提供给印度的所有军事设备在未来将都可以装备“格洛纳斯”系统的接受装置。(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