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追捕拉登由热变冷 塔利班拒绝美军投诚呼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4: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追捕恐怖大亨本·拉登一度是驻阿富汗美军的首要任务和全球关注的焦点。曾几何时,美军官员放言将在某个时候抓获拉登,还煞有介事地猜测他或是躲藏在阿巴边境的某个山洞里,或是苟活在某个偏僻的山村中。然而现在,美国官员公开承认追捕本·拉登的行动已“由热变冷”。美军也呼吁塔利班放弃抵抗换得大赦,但遭到拒绝。

  ·美军改追捕拉登为保证安全

  据美联社12月3日报道,驻阿美军司令官说,保护阿富汗刚刚取得的民主和恢复经济是当前的主要任务,当然继续跟踪本·拉登及基地组织其他领导人的踪迹仍然是情报工作的主要焦点。

  美军在追捕本·拉登的过程中动用了全部的政治、军事和外交等资源,在巴基斯坦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阿巴边境部署了全面而严密的监视网络,拥有间谍、情报人员、电子窃听设备及空中监控系统等各种情报手段。但这一切都没有帮助发现本·拉登及其副手扎瓦赫里的行踪,人们幻想像抓获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一样抓获本·拉登的场面一直没有再次出现。

  此外,巴基斯坦在边境地区进行了长达一年的反恐活动,重点整治了“基地”和塔利班支持者聚集的由部族控制的城市瓦那等地。虽然逮捕了一些基地组织成员,但是并没有发现有关本·拉登和扎瓦赫里的任何线索。巴基斯坦政府上个月已经减少了在边境地区的反恐兵力。巴官员也表示,军方多次在靠近阿富汗的边境地区进行地毯式搜索,但仍然没有发现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踪影,因此本·拉登可能并没有躲在这个地区。因此,人们对抓获本·拉登的期望不断下降。

  相反,本·拉登方面则不时公布录像带、录音带或者网络声明,批评美国并号召支持者继续战斗。在11月2日美国大选日前,本·拉登及其副手扎瓦赫里的录像带再次被公布,录像带上的本·拉登表情轻松惬意,这对美军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来说无疑是一种讽刺。美国中央情报局等机构对录像带进行了分析研究,但是并不能从中发现他们的行踪。

  12月2日,驻阿美军负责行动的司令埃里克·奥尔森少将对美联社记者说,这些录像毫无情报价值,也没有迹象证明本·拉登躲藏在瓦那地区或者其它某个地区。不过,奥尔森强调指出,搜捕过程还会继续,基地组织的分支仍在阿富汗各地存在,美军就多次遭遇国外武装分子。他还介绍说,只有先抓“小鱼”,才能顺藤摸瓜抓到“大鱼”——本·拉登和扎瓦赫里。

  此外,奥尔森指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确保武装分子不会对12月7日就职的阿总统卡尔扎伊发动“战略奇袭”,另外就是要让武装分子在4月阿议会选举前一直处于防守状态。从目前行动来看,驻阿美军的任务正在悄悄发生变化,已把重点从打击塔利班武装分子转移到帮助阿富汗大选。在阿富汗南部和东部一些地区,“重建团”通过修建水井、道路或医院,渐渐获得了阿富汗老百姓的信任,并得到了更好的情报。

  ·塔利班拒绝停止暴力换取大赦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12月2日呼吁“没有犯罪的塔利班武装人员”放下武器,以换取阿富汗当局和美军的赦免。但是这次呼吁立即遭到塔利班一名发言人的拒绝。

  哈利勒扎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阿富汗总统大选在10月成功举行,阿富汗人民用选票表明了对暴力的抵制。继续武装抵抗不仅违背阿富汗人民的意愿,也不符合伊斯兰教义。他敦促塔利班武装人员与当地部族长老和美军取得联系,放下武器宣布投诚,这样可以免遭打击。哈利勒扎德还呼吁阿富汗民众不要向武装分子提供庇护,号召年轻的阿富汗人不要沦为阿富汗敌人的炮灰。

  不过,他同时说,赦免只针对那些塔利班的“非罪犯”成员,那些“国际恐怖分子”和在阿富汗境内犯下反人类罪行的“塔利班”武装人员不在赦免之列。他还指出,美方抛出的“赦免橄榄枝”得到了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支持。

  在哈利勒扎德作出这一呼吁之后,塔利班发言人哈吉米说,塔利班将继续进行圣战,直到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据路透社报道,哈吉米表示:“我们感谢他的提议,但是他们是破坏阿富汗的凶手,我们的问题不可能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任何一名圣战成员都不会与他们妥协。”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西方国家与阿富汗当局一直试图争取那些塔利班内部较为温和的人士。卡尔扎伊在赢得阿富汗战后首次选举后曾与塔利班领导人进行了磋商。据悉,卡尔扎伊提出赦免前塔利班分子,但不包括150名塔利班高级成员。(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