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某基地阵地文化建设成为开展四个教育新亮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0:54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王清勇、记者高志文报道:如何在与世隔绝的地下阵地中训练、生活,让官兵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第二炮兵某基地着眼全封闭式固定阵地特点,在开展“四个教育”活动中,以实战课题为牵引,通过创新阵地文化,培育官兵战斗精神,大大提升了部队战斗力。11月下旬,上级有关部门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该基地注重结合高技术部队的特点,让“四个教育”活动贴近官兵、贴近实际。在
以往阵地训练中,由于处于全封闭环境,部分官兵不同程度地产生了焦躁、压抑、紧张以及情绪激动等异常心理,影响了训练效果。为此,该基地把鼓舞官兵斗志作为开展“四个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阵地文化创新,稳定官兵情绪,激发训练热情。他们把局域网连接到每个作战阵地,使官兵在阵地上能够收听收看到10000余首歌曲、1000余部影视作品。在训练间隙,他们广泛开展以“唱一首歌,欣赏一首乐曲,听一个笑话,组织一场游戏”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让官兵在自娱自乐中松弛紧张情绪,缓解心理压力。针对阵地封闭条件下官兵渴望了解外界信息的实际,他们创办了“战地快报”,及时把官兵关注的信息送到每个岗位。

  基地还注重把创新阵地文化与营造作战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时部署,同时展开,有效地提高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不久前,这个基地按照实战要求,设置逼真战场环境,对部队进行考核。由于阵地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官兵们在复杂战场环境中,始终保持了昂扬的战斗精神,在考核中取得了优良成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