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波黑——欧盟接替北约 维和尚有四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0:47 人民网

  本报驻塞黑记者 刘志海

  12月2日,欧盟与北约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举行了波黑维和任务交接仪式。北约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历时9年的维和使命同时宣告结束,欧盟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开始在波黑执行维和任务。波黑三人主席团成员、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和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等参加了交接仪式。

  这项代号为“木槿花”的维和行动是欧盟近年来继在马其顿和刚果(金)的维和行动后执行的第三次维和行动,是欧盟历史上所承担的规模最大的维和行动。这标志着欧盟在执行统一的安全与防务政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旨在结束波黑战争的《代顿波黑和平协议》于1995年11月签署后,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向波黑派遣由北约领导的多国稳定部队。1995年12月,北约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进驻波黑。最初,该部队由来自43个国家的6万余名军人组成。随着波黑局势逐渐稳定,其人数相应减少,前不久已减至7000人。今年6月28日北约首脑会议决定,今年年底前结束在波黑的维和使命,将任务移交给欧盟。联合国安理会7月9日通过第1551号决议,欢迎欧盟今年12月2日接替北约在波黑维和任务的决定。今年9月13日欧盟外长会议批准了这项在波黑的维和行动计划。

  欧盟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由来自欧盟22个成员国和11个非欧盟成员国的7000名士兵组成。52岁的英国人戴维·利克少将担任欧盟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首任司令。根据欧盟与北约签署的协议,欧盟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将使用北约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留在那里的军事装备和军事设施。

  欧盟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面临四项艰巨任务。首先,必须继续落实《代顿波黑和平协议》。1995年,南斯拉夫联盟、克罗地亚和波黑三国领导人签署了《代顿波黑和平协议》,结束了波黑战争。由于国情特殊,波黑虽然于9年前实现了和平,但却形成三个民族鼎立之势,彼此龃龉不断。最近,波黑的波什尼亚克族和塞尔维亚族围绕是否应修改《代顿波黑和平协议》激烈争吵。前者极力主张修改该协议,后者则坚决反对。保持波黑三个主体民族之间的友好关系、落实《代顿波黑和平协议》是欧盟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今后必须十分重视的一项任务。

  其次,尽快逮捕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两名主要战犯嫌疑人。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分别是波黑塞族共和国前总统和波黑塞族共和国前军队总司令。海牙法庭指控其涉嫌在1992年至1995年波黑战争期间犯下“种族灭绝罪”,并于1996年7月发出逮捕他们的国际通缉令。为了抓捕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北约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耗时8年多,多次进行搜捕,但始终未果。因此,欧盟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已把逮捕这两个人作为其维和行动的主要任务之一。

  第三,推动巴尔干国家的入盟进程。巴尔干半岛战略地位极为重要,被称为欧洲的“火药桶”。如今,正在积极推动一体化建设的欧盟,十分关注巴尔干地区。吸收巴尔干国家入盟,是欧盟实现其“大欧洲”计划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正如欧盟委员会前任主席普罗迪所说:“巴尔干国家都加入欧盟之后,欧洲才能真正实现统一。”欧盟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今后会设法帮助波黑按照欧盟的标准进行改革,加快波黑融入欧盟的步伐,进而推动塞黑和马其顿等其他巴尔干国家的入盟进程。

  最后,坚决打击各种犯罪活动。欧盟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不会像当年北约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进驻时那样遇到波黑国内大规模民族冲突,但也将面临各种犯罪活动的严峻挑战。波黑目前经济困难严重,失业率高达40%,各种犯罪活动时有发生。12月1日,5名劫匪扮成联合国维和人员,趁维和部队换防之机在波黑塞族共和国首府巴尼亚卢卡附近光天化日之下拦下一辆运钞车,劫走车上百万欧元巨款。戴维·利克少将12月2日说,欧盟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今后将与波黑有关部门一起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和各种犯罪活动。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