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邮件披露美国空军部长罗奇辞职内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0:37 北京青年报

  邮件披露美空军部长辞职内幕 横加干预差点闹出特大军事采购丑闻

  美国总统布什刚成功连任后,美国空军部长詹姆斯·罗奇(右图)就宣布了辞职消息,成为布什连任后首位宣布辞职的军方高层领导人。有分析认为,罗奇是被波音公司与国防部加油机租赁项目拉下马的。美国《华盛顿邮报》2日的一篇报道大幅刊登罗奇2003年间与有关人员的电子邮件往来,证明这位空军部长曾经利用职权对波音公司租赁项目滥施压力,几
乎闹出20年来美国最大的军事采购丑闻。

  11月中旬,罗奇宣布辞职。据悉,罗奇辞职的直接导火索是波音公司的空中加油机丑闻。原来,在美国空军决定购买这100架加油机之前的计划是:由美国空军租赁100架波音公司生产的KC-767加油机,租期6年,在租期结束后,空军将以44亿美元的价格购买这些加油机。按照租赁计划,美国空军要向波音公司总共支付300亿美元的费用。

  租赁合同出台后,遭到了国防部以及国会参议院的强烈反对和调查。先是美国国防部监察长发表报告,对空军这一采购项目的合理性提出质疑。接着,美国参议院又对该合同进行了调查,并且把矛头直接指向了罗奇。该委员会主席约翰·麦肯恩认为,这笔交易涉嫌“军商联手欺诈”。

  在参议院的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通过对8000多份电子邮件的分析认为,波音公司和包括空军部长詹姆斯·罗奇在内的空军人员之间“关系密切”。而从《华盛顿邮报》2日大量披露的电子邮件内容看,罗奇为了促成租赁计划,的确对有关部门和官员施加了压力。

  电子邮件中显示,2003年6月,国防部项目分析评估办公室主任肯·克里格在一份给迈克尔·温和其他官员的备忘录中指出:租赁的价格实际上远远高出购买价格,差价在19亿至60亿美元间,因此,租赁项目违反了五角大楼的采购条例。罗奇在后来给克里格的邮件中毫不客气地说:“你决不能将这些内容再次提出。它们将会被用来对付我和唐·拉姆斯菲尔德。”

  时隔一个月,美国国防部管理与预算局的分析人员罗宾·克里夫兰得出了同项目分析与评估小组相同的结论,并准备将其加入国防部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罗奇立刻给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的首席政治助手发去电子邮件,警告说,管理与预算局加入这段文字的想法,是想让拉姆斯菲尔德和空军出丑的“官僚伎俩”。最后,罗奇还利用为罗宾·克里夫兰兄弟介绍工作的名义,成功阻止了罗宾·克里夫兰把结论提交给国会。

  最终,同波音公司签订的“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租赁合同”由于美国政府付出的代价太大而广受批评,后来不得不进行修改。参议员麦凯恩指出,这个合同扩大了对波音767中型飞机的需求,使波音公司能够保持波音767生产线的开工,实际上是为波音公司谋福利。2003年11月初,美国参议院批准了一个折中合同:100架空中加油机中的80架采用购买而不是租赁的方式,此举为美国政府节约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而费尽心机的罗奇显然也在空军部长的职位上呆不下去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