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辽宁某预备役团着眼实战要求实施换岗互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23:10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陈耀江、刘金华报道:11月26日凌晨,一场激战正酣,“敌”军步坦协同向我前沿阵地袭来。此时,某加农炮营收到友军呼叫请求炮火支援。但该营人员“伤亡”较大,一门门大炮无人操使。关键时刻,该团某火箭炮营官兵迅速赶到,熟练地操炮射击,一发发炮弹准确命中目标……这是辽宁某预备役炮兵团演练时的一个场景。该团着眼未来作战需要,采取专业分队换岗互训方式,让预备役官兵由“一门通”逐步成长为“多面手”。

  该团在专业分队“隔行如隔山”问题上曾吃过苦头:去年初在师组织的实弹射击考核中,一门榴弹炮瞄准手突然受伤,从未经过瞄准训练的装填手仓促上阵“填空”。面对繁琐的密位计算,这位素有“装填大王”美称的装填手急得满头大汗,仍一筹莫展。这次“砸锅”给团党委“一班人”敲了警钟:在实战条件下一两个环节出现战斗减员很正常,但因此导致整个队伍战斗力丧失就很可怕了!尤其是随着部队机械化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高,岗位与岗位之间所隔的“山”更高了,将精力集中于培养“一门通”相对省力省心,并能出尖子标兵在各种考核比赛中拿名次,但战场更需要的是“通才”,必须根据战场可能出现的情况,下大力气在“山”与“山”之间开出一条“通道”。

  为改变“专业训练各训各的”这种传统方式,他们将各专业分队按照“需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进行科学整合,重新编组,并采取换岗互训的方式,分期分批进行专业轮训。同时,他们加大联训力度,变单兵专业技术训练为多专业、多岗位、多层次联合训练。他们还举一反三,积极培养适应综合集成建设需要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先后送5名干部进院校深造,并在全团官兵中掀起了政治干部学军事、军事干部学政工的热潮。

  专业分队的换岗互训,较好地解决了过去各专业分队互不联通、互不“兼容”的问题,提升了部队整体战斗力。前不久师组织军事技能考核,该团政治干部在电脑标图、识图用图等方面取得了全优的好成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