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家质疑软体飞机:很可能是滑翔伞或翼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5: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3日电 近日,一篇题为《中国科学家研制出软体飞机》的文章被广泛刊载。该消息称,河南师范大学高级工程师张丙炎制出新型“软体飞机”,该飞机采用特殊的高强度纤维面料,除发动机和机架外,没有任何硬质的金属材料,故称“软体飞机”。北京科技报记者专程走访了中国著名飞行器设计专家、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教授胡继忠先生。胡先生看完这则报道后肯定地说,制造出这样的飞机是根本不可能的。

  消息称,张丙炎是河南师范大学高级工程师。上世纪六十年代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后被分配到国防科工委从事发动机研究。他先后研制出两架很有个性的飞机,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嘉奖。近日,记者拨通了河南师范大学宣传部的电话,从而得知,这位张丙炎先生并不是河南师大的教师,而是新乡市某单位的一位科技管理干部,平时爱鼓捣点小发明,现已退休。

  据胡先生介绍,飞机的速度跟功率的三次方成正比,速度要增加一倍,功率就得按照三次方来增加。比如说速度是每小时100公里,这时候发动机需要20马力,你要是速度增加1倍,那功率就得3次方,20乘20再乘20,那就是8000马力,这简直是开玩笑的数字。记者后来查阅资料得知,胡先生设计的蜜蜂3C飞机的最大时速是120公里,功率是31.3千瓦,按1马力=735瓦特折算,31.3千瓦约为42.58马力。

  “时速200公里的飞机需要8000马力的发动机,先不管它有没有这么大功率的发动机,先假定它有”,胡先生说,“那么,这么大功率的发动机重量决不是小数,再加上人的重量、油的重量,90多公斤这点总重量绝对下不来。”

  那么,这则消息中所使用的“总重量”一词是不是不包括人和油等的重量呢?记者向胡先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胡先生解释道,在航空领域,“总重量”这个词就是包括人和油等在内的整个飞机的重量,不包括人和油等的重量的数字应该使用“空机重量”一词,除非他不懂航空术语。所以,“最高时速近200公里”与“总重量只有90多公斤”数据上根本不协调,内行人一看就知道不可能。据介绍,国内目前最轻的飞机是胡先生早在1982年设计的蜜蜂二号超轻型飞机,空机重量100公斤,可乘坐一人,这是中国第一架超轻型飞机。

  关于飞机防碰,胡先生笑着说,“一听就不是航空术语。一只小鸟都能把喷气式飞机撞坏,你怎么防碰?飞机防不防碰主要取决于速度,速度大了,一只小鸟都跟炮弹似的。现在不是常听说飞机失事就是因为撞鸟了吗?任何飞行物高速飞行的时候,只要受到外力的碰撞,它都有毁坏的危险。”

  胡先生推测,所谓的“软体飞机”很可能仅仅是滑翔伞或翼伞,并不是什么飞机,谈不上是什么新发明。

  “但是那就不是什么飞机了,那是一种运动器械,时速根本达不到200公里,一般都只有几十公里,只有个别的发动机功率很大,兴许能达到100公里。这个200公里只能是想象的数字。另外,即便是滑翔伞,总重量90多公斤是绝对下不来的。”

  谈及“软体飞机”所使用的“特殊的高强度纤维面料”,胡先生说,他们所研制的蜜蜂系列超轻型飞机也都用高强度纤维面料,这种材料强度是比较高,但是与钢材的强度根本没法儿比,“差远了,再特殊也不可能达到钢材的‘十到十五倍’”

  据胡先生介绍,民用飞机设计新成果的认定,要通过民航局的审查,空气动力性能、飞行性能、稳定性、操纵性、强度和结构等数据都必须向民航局提供,审查合格后才算认定该项成果。

  “软体飞机”新闻最吸引人们眼球的一个卖点就是“造价低廉,不到十万元人民币”。其实,造价低廉的飞机国内早就有了,比如蜜蜂系列超轻型飞机中,蜜蜂三号飞机造价仅15万,由于它具有重量轻、设计过载大、操作灵活、拆装方便等特点,早已广泛用于农业除虫、森林防护、空中摄影、航空测量和飞行训练等多个领域。(武建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