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首个禽流感病毒H5N1快速诊断药盒在汕头研制成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4:1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3日消息 汕头大学医学院/香港大学医学院联合流感研究中心与厦门大学经近半年时间的合作,研制出了世界首个禽流感病毒H5N1快速诊断药盒试剂盒。采用这种快速检测法检测疑似者的标本,最快在一个小时内就可得出是否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结论。

  据新华网报道,联合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轶教授介绍说,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被列入高毒致命性病毒的禽流感,其病死率要远远高于SARS病毒。以往病毒从“疑似”到确诊快
则三五天,迟则需一周以上。本次成功推出的禽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技术,采用酶联免疫法和金标法,可检测标本包括排泄物、口鼻腔分泌物、鸡胚培养的完整病毒或裂解病毒以及血清,最快在一个小时、最迟在两个小时内就可得出是否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结论。新技术具有简单、方便、快捷的特点,可就地在疫区进行检测,准确率达到90%以上,有助于对传染病毒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和早治疗,避免大面积蔓延,造成大的灾害。

  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委托,汕头大学医学院、香港大学医学院联合流感研究中心近日举办了禽流感病毒检测技术培训班,对来自大陆20个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学员进行培训,内容包括最新的禽流感病毒快速检测技术等。(编辑言恒)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