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李光耀:台湾问题始终是中国的一大核心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0:3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3日消息 据外媒报道,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昨天在曼谷主办的“领导人论坛”上答复一名香港商人的提问时指出,台湾问题始终是中国的一大核心利益,跟中国经商及交往时都必须认清这个事实。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年七月以副总理身份到台湾作非正式访问后,引起新中外交风波,两国的官方交往被中国中止,直到上个月当李总理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智利举行的亚
太经济合作组织首脑峰会上会晤时,才稍见解冻。

  李光耀说,正因为出现新中外交风波,再次凸显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所在,使新加坡更相信“台独”分子如果继续玩火,中美之间最终得因台湾问题而擦枪走火。“到时,你们所看到的东亚欣欣向荣和高增长的景象将完全改观。新加坡和本区域都会受波及。”

  李光耀指出,中国固然不希望有台海战争或冲突,因为它正在大事发展;但是“台独”分子却因此觉得这是个推进他们的政治议程的大好时机,以免在政治和经济上被日益强大的大陆所吞没;他们因此要利用中国将在2008年主办奥运会的时间窗口,通过修改“宪法”等方式来争取“独立”。

  “但是,中国决不会对此坐视不理。中国已表示它不会因为要办奥运而不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

  李光耀说,任何一方对两岸问题作出错误估计,都会导致台海战争,而目前这个危险性是挺高的,因为陈水扁当局相信他在美国众议院里有足够的朋友能发挥影响力,以为一旦台海发生冲突,美国必会拔刀相助。

  “然而,中国也可能会觉得美国正在被伊拉克、伊朗及朝鲜问题所困,如果有机会一次解决台湾问题,目前正是良机。可见中国大陆和台湾都在各打算盘。这不是中国人跟我提的,是我自己对当前局势的估算。”

  李光耀说,“台独”分子若真跨过了禁区,台海战争在所难免,而美国到时真插手,中美战争的结果将是可怕的。“当然,东亚区域最终还是会恢复高增长,因为它的动力是不会改变的。所以,我认为‘台独’分子目前所做的是很不必要,也是很愚蠢的事,但这却是他们的内部政治使然。”(言恒)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