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乌克兰政治危机中的国际因素(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9:50 光明日报
热点聚焦:乌克兰政治危机中的国际因素(附图)

乌克兰乱局 图为11月30日,在首都基辅议会大厦,抗议者们占领了议会大厅,并且与冲进来的议员代表发生冲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首先是格鲁吉亚,然后就是乌克兰”

  由总统选举引发的乌克兰政治危机至今仍在继续,对立双方毫不妥协,反对派成立“国家救亡委员会”,向乌总统库奇马发出最后通牒,警告如不将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解职
,反对派将采取“革命”行动夺权。在反对派占领的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独立广场上,尤先科的数万名支持者喊出了“首先是格鲁吉亚,然后就是乌克兰”的口号。他们希望西方在帮助格鲁吉亚完成“天鹅绒革命”后,再帮助乌克兰完成“桔黄色革命”(支持尤先科的彩旗和标志均为桔黄色)。政治危机导致乌东西部地区严重对立,国家濒临分裂边缘。

  政治对抗出现一丝转机

  乌克兰现任总统库奇马11月29日警告说,这场政治纷争引发的动荡很可能在数日内使国家经济崩溃,同时他呼吁,乌克兰应进行新一轮总统大选,以结束当前的政治危机。

  11月29日,在波兰众议院议长奥莱克西的斡旋下,亚努科维奇和尤先科虽坚持各自先决条件,但同意重新举行选举。反对派认为,只有尤先科当选乌总统,国家才能发展,乌才能尽早加入北约和欧盟。

  俄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务卿鲍威尔11月29日在通电话时都表示,乌克兰因总统选举引发的政治危机应当在宪法和法律基础上加以解决。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1月29日发表声明称,尊重乌克兰的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对该国、该地区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安全至关重要。

  欧美俄的角逐

  乌克兰11月21日进行了总统选举的第二轮投票,计票结果显示,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以超出近3%的优势战胜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反对派拒绝承认大选结果,随即举行旷日持久的抗议活动。

  11月24日,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现任总理亚努科维奇赢得总统大选后,美国以及欧盟立即宣布拒绝承认乌总统选举结果。在乌总统选举结果公布之后不到两小时,美国务卿鲍威尔立即举行新闻发布会,表明美国的上述反对立场。

  鲍威尔说,我们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因为它不合法,不符合国际民主标准。鲍威尔还打电话给乌克兰总统库奇马,直接施压。此外,美国立即开展广泛的外交努力,鲍威尔致电多国外长说,美国与欧洲国家达成共识,即乌克兰政府必须审查选举舞弊问题,并采取补救措施。美国支持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斡旋乌克兰总统大选的争议。在美国的影响下,欧盟还召回了驻乌克兰大使,以示反对。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警告乌克兰,如果乌不对第二轮投票结果进行重新审查,乌克兰将承担“后果”。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外交大臣博特抱怨说,乌中央选举委员会的计票结果“没有反映乌克兰选民的真正意愿“。德国外长菲舍尔呼吁乌克兰当局对计票程序进行“必要的修正”。法国对选举结果表示“严重质疑”,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形容这次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正”。美国甚至扬言,如果查出有人在乌克兰大选中舞弊,美国就可能采取相应的制裁行动,包括查封乌国家领导人在国外银行的账号,并禁止其出国访问等。

  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做法相反,俄罗斯则对主张发展乌俄关系的亚努科维奇表示坚决支持。11月22日初步结果刚一公布,正在国外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立即打电话,祝贺亚努科维奇当选总统,并对西方国家对乌克兰总统大选指手画脚进行了抨击。他说,“如果欧安会组织成为某些人实现自己图谋的工具,那么,这个国际组织的权威和声誉将大打折扣”。他还指出,乌克兰国家权利机构很完善,不需要别人在大选问题上说三道四,指手画脚。

  俄罗斯指责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直接介入了乌克兰大选,俄总统驻欧盟特别代表亚斯特列任姆斯基指出,美国国会和部分议员直接卷入了乌大选,“他们不分昼夜地活跃在基辅的街头,同时,各种所谓的基金会、非政府组织、所谓的顾问和专家也都在向反对派提供资金,出谋划策。”

  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乔夫对此间媒体发表讲话称,“我对乌克兰局势表示担忧,必须避免暴力,在法律基础上解决矛盾与冲突。俄罗斯并不认为乌总统大选十全十美。但是,大选过程中如确实存在违法行为,完全可以向司法部门提出诉讼。欧美在乌克兰大选问题上的立场使我困惑不解。迄今为止,西方从未怀疑过乌克兰是一个文明国家,谁也从未怀疑过乌克兰国家政权的合法性。一直标榜自己崇尚法律至上的西方政治家们,为什么这次却无视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的违法行为 为什么西方没有人指责尤先科自封总统的政变行为?看来,西方在独联体国家里积极支持亲西方和反俄的总统候选人已成为发展趋势。”

  分析家认为,乌克兰政治危机的背后是美俄在争夺地缘政治利益。一次正常的总统选举,在乌克兰已演变成一场史无前例的政治危机,一个好端端的国家陷入了一片混乱,而这一切都是外国势力对一个国家主权赤裸裸的干涉造成的。

  欧美资助乌反对派不惜血本

  据俄罗斯著名电视主持人普什科夫透露,以尤先科为首的反对派资金源源不断,这其中有乌克兰和俄罗斯商界人士的资助,但主要资金来自美国和西方。报道说,美国用于支持尤先科的助选资金高达1500万美元,仅以反对派在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架设的帐篷为例,一顶帐篷价值200美元,目前,广场上就有1200顶帐篷,合计24万美元。

  11月26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专员索拉纳、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和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等人来乌斡旋。西方不希望乌克兰分裂,西方实际上希望乌克兰与俄罗斯分道扬镳,希望乌克兰改变自己的政治倾向。所以,西方要求乌重新举行第二轮选举,目的是让尤先科上台。西方不仅仅需要乌克兰亲西方的西部地区,而且更需要乌重工业重地——乌的东部地区。

  “桔黄色革命”计划来自美国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11月30日刊登了该报驻纽约记者的一篇专访文章。据透露,针对乌克兰总统大选,美国当局的智库———美国国家支持民主基金会早在今年4月就制定出了行动计划。报道说,“在离乌克兰总统大选还差半年时,《共青团真理报》驻纽约记者采访了该基金会主席卡尔·格尔什曼。记者被告知,该基金会的座右铭是:支持世界自由!开宗明义,该基金会是干什么的,使人一目了然。美国政府、国会和美私人企业家每年向该基金会拨款4000万美元。当时,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刚刚结束,记者问格尔什曼,独联体哪些国家还会发生格鲁吉亚式的“革命”,格的回答非常坦率:“最有可能的是今年秋天举行的乌克兰总统大选”。据格尔什曼介绍,格鲁吉亚“玫瑰革命”前,按照类似的计划,斯洛伐克、克罗地亚和塞尔维尼亚完成了权力更迭。格尔什曼亲口对记者说,“要实现格鲁吉亚式的革命,需要以下几方面的基本因素:———反对派应具有一位著名的领袖人物;———国际社会参与这一事件的程度;———外国观察员在何种程度上实施对选举的监督。格尔什曼对白俄罗斯发生格鲁吉亚式革命可能性的评价是“中等”,对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评价则是:以上两国的领导人暂可睡安稳觉。

  俄罗斯的战略退缩还能坚持多久

  俄有识之士认为,在乌克兰总统选举问题上,美国及其西方盟国淋漓尽致的表演说明,俄罗斯正在遭到来自欧美空前猛烈的战略挤压。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变,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被挤压得所剩无几。作为俄罗斯战略依托的独联体被西方逐渐蚕食,格鲁吉亚发生“玫瑰革命”后,乌克兰总统大选引发的这场深重政治危机证明,乌克兰似乎将成为西方的囊中之物。在美欧国家作出不把亲俄的乌政府赶下台绝不罢休的架势面前,俄罗斯似回招乏力。

  乌克兰是独联体内除俄罗斯之外最大的欧洲国家,工业基础雄厚,科技潜力巨大,是俄罗斯传统的势力范围。如果乌克兰在大选后倒向西方,俄将失去最大的战略屏障。

  乌克兰总统选举已将乌民众分裂成东西方两大阵营,国家面临现实的解体危险。事实证明,这种遭到外国势力干涉的选举已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选举,乌克兰人民成了外国势力角逐的牺牲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