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克兰危机现妥协迹象 总统称可有条件解散政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9: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3日电 综合报道,即将卸任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星期四(2日)在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乌克兰总统选举引发的政治危机举行了紧急会谈。

  库奇马在周四晚上飞回乌克兰,继续与两大对立阵营的代表举行会谈。在返回乌克兰后发表的一次讲话中,库奇马表示,他愿意解散亚努克维奇总理领导的现政府,但条件是必须首先进行新选举所必要的宪法改革。他表示,“我们急需进行宪法改革。在对宪法进行
修改后,内阁将会辞职。一个新的内阁将会组成。”

  预计,乌克兰最高法院在一两天之内就反对派提出的选举舞弊指控做出裁决。

  即将卸任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选择前往莫斯科,讨论他的国家的政治危机决非偶然。俄国总统普京是该地区的一个主要的权利经纪人。他很希望看到乌克兰留在俄国的影响范围之内。

  出现妥协迹象

  虽然争执双方已经基本达成一致,愿意举行另一次选举,或是重新举行第二轮投票。

  反对派和政府目前都在等待乌克兰最高法院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的结果是否合法做出一项裁决。在今后两天里可能就会决定是否进行重选。

  在基辅的国际调停人之一,立陶宛前总统阿达姆库斯说,乌克兰可能很快就会举行另一次总统选举。他表示,最高法院同意有必要重新举行选举后,他们就会为此做准备。

  他还指出,新选举必须在30天内举行。从最高法院宣布它的裁决那一瞬间开始,便开始新选举的倒计时。

  布什表态

  美国总统布什对乌克兰选举危机做出反应时说,乌克兰的新选举应该是公开、公正,而且不应受到任何国家的影响。这里面不无担心俄国对乌克兰选举施加的影响。布什还说,美国政府认为,必须了解和倾听乌克兰人民的意愿。

  乌克兰议会已经开始辩论对该国选举法进行可能的修改,以便可以展开新一轮投票。如果新投票的确得以举行,而且尤先科真的获胜,这将给支持亚努克维奇当选的普京总统带来一大打击。

  普京担心

  普京担心,反对派获胜将会使乌克兰远离俄罗斯的影响,让它更加靠近欧盟。普京此前曾多次重申,乌克兰大选是乌国内事务,他警告西方国家不要干涉。

  普京2日会见库齐马时还指出,乌克兰一半以上的家庭与俄罗斯有着亲戚和个人联系;俄罗斯将永远同乌克兰在一起,支持库奇马为保障国家完整、稳定国内局势和解决危机所付出的努力。

  普京同时表示,不论俄罗斯,还是欧盟和其他国际组织都只能起调解作用,最终还要靠乌克兰人民自己解决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